儋州洋浦9家企业免征关税2.4亿元-新华网


儋州洋浦9家企业免征关税2.4亿元

2023-09-20   08:43:4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落地两年来见实效

  儋州洋浦9家企业免征关税2.4亿元

  免征关税2.4亿元,这是率先承接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落地两年后,洋浦保税港区交出的成绩单。9月19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儋州市举行的“推进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儋州洋浦用好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打造海南自贸港“样板间”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两年多来,儋州洋浦已有9家企业开展加工增值业务,加工增值内销物品累计货值31亿元,免征关税2.4亿余元。

  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之一。为了推动该政策加快落地,我省相关职能部门安排业务骨干深入洋浦及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儋州洋浦成立工作专班,围绕配套制度文件制定、企业项目建设、打通业务流程等方面,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帮助企业使用政策。

  在省直各部门的工作指导下,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7月23日,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加工增值内销大豆油500吨,进口货值455万元,享受免征关税41万元,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先行先试的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落地实施。

  截至今年9月15日,洋浦保税港区累计注册企业5246家,同比增加43.3%。今年1月到8月,进出口值同比增长40.6%,实现经营总收入同比增长59%。税收同比增长33%。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固投同比增长89%。

  此外,儋州洋浦还大力引进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适配项目,不断推进国际健康食品港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和多元化发展,加工增值产品从最初的粮油加工、玉石加工,逐步拓展到新材料制造、肉类加工、海鲜加工等多个领域。目前,洋浦加工增值及国际健康食品港项目共48个。其中,已投产8个,在建10个,所有项目落地建成后,可形成500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为打造国际健康食品要素集聚新高地,助推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儋州洋浦把推动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落地作为落实好全岛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高效推动了精简自动进出口许可管理、简化企业申报等11项洋浦保税港区政策措施成功扩区实施,为全岛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积累了经验。

  儋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儋州洋浦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政策压力测试,持续推进加工增值免关税等政策扩区范围,让更多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发展,为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作出积极贡献。(见习记者吴心怡 特约记者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