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新华网


海南发布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2023-09-04   08:18:3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海南发布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引导各市县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海南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第一批)》(以下简称《典型案例》),推出3个案例,引导各市县结合实际学习借鉴,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实践探索。

  首批3个案例分别为:白沙“两山平台”: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引擎、五指山市永训村生态立体循环农业:生在雨林的生态致富路、三亚大茅水流域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护美绿水青山助力高质量发展。

  《典型案例》主要从基本情况、具体做法、主要成效等方面对案例进行逐一介绍。以白沙“两山平台”为例,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登记生态资源共计759项,通过整合优质资源,落地实施青松乡山兰稻生态有机种植产业、牙叉镇金线莲产业、金波乡生态循环农业等15个资源转化项目,形成金波乡闲置厂房、牙叉镇茶博园、南开乡大叶茶等“两山平台”招商项目,完成招商引资项目超过2000万元。达成全省首笔“两山贷”(茶叶贷)、首个林业碳汇开发试点、首单数字碳汇产品交易、创建首个茶叶碳标签等。

  五指山水满乡永训村则发展生态立体循环农业,在返乡创业人才带领下,依托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气候资源、生态资源,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道路,探索生态立体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形成以农业废弃物+种茶+养殖+酿酒的循环经济体系。截至2022年,合作社先后吸纳16户村民参与,将茶园面积拓展到如今的250多亩,2022年合作社收益超过50万元,每户平均增收近万元。

  三亚大茅水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落地实施,让流域内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依托田园综合体建设,大茅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共发展了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9个家庭农场和350个自主创业店铺。截至2022年,大茅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8620元增长至2022年的28500元,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为51万元增长至2022年为153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先后印发相关文件,明确在三亚市、五指山市、白沙黎族自治县等9个市县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各试点市县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记者周晓梦 特约记者孙秀英)

  首批3个案例分别为

  白沙“两山平台”:

  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引擎

  五指山市永训村生态立体循环农业:

  生在雨林的生态致富路

  三亚大茅水流域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

  护美绿水青山助力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