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这些安全知识要牢记-新华网


防溺水,这些安全知识要牢记

2023-08-17   08:17:3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省教育厅推出防溺水暑期安全直播课堂——

  防溺水,这些安全知识要牢记

  8月15日,2023海南省教育厅防溺水暑期安全直播课堂开讲,重点抓住“防”“救”“护”等关键词,为全省中小学生、家长及广大网友科普防溺水知识,增强防溺水技能,提高生命安全意识。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溺水?如何防止溺水事故发生?溺水时如何展开自救或互救?海南日报记者结合本场直播课堂,梳理了一系列防溺水科普“干货”。

  很多场馆都有溺水风险

  “很多溺水事故都是在野外游泳导致,我让孩子去游泳馆就能安全。”在直播间留言区,有家长说道。

  对此,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国家水域救援三亚大队副大队长于志良提醒: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

  于志良介绍,游泳池、家里的浴缸和水池等,都是孩子溺水的“隐形杀手”。近期全国发生多起儿童游泳馆、水上游乐设施溺亡事件,其主要原因是未成年人在水里玩耍时,未穿戴救生衣或者救生圈等浮力装置,未处于大人的视线范围之内,发生溺水时未得到第一时间的快速救助。

  泳池安全不容忽视

  在观看一些因家长疏忽而导致孩子溺水的案例时,不少网友直呼痛心。对此,海口英才小学体育教师、安全员林用涯提醒,家长带孩子到游泳馆后,应当将关注点放在孩子身上,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关注孩子在泳池中的状况。

  “真正的溺水快速而无声”,林用涯表示,要想判断一个人是否溺水,需要看其上半身是否半直立在水中,同时头面部是否朝下,若没有声音或者没有挣扎,很可能已经发生了危险。

  林用涯建议,给孩子挑选泳衣、泳镜、泳帽时,要选择颜色鲜艳的,一旦发生意外,便于救生员第一时间锁定目标进行救援;要选择泡沫式材质的泳圈,避免塑料材质容易被刮破漏气或者脱落;要选择背心式的救生衣,补板较绑带式的更厚,头部的靠枕也可以将头部托起,避免落入水中。(记者 张琬茜)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