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海南文昌开幕-新华网


2023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海南文昌开幕

2023-08-14   19:56:33
来源:新华网
字体:

“航天梦想号”点火仪式。新华网发

  8月14日上午,2023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海南文昌开幕。此次大赛以“仰望星空 成就梦想”为主题,决赛时间为8月13日至17日,共设航天创意设计、太空探测、航天科学探究与创新三个竞赛单元及载人航天主题专项赛。来自25个赛区,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队的近3000名参赛学生齐聚一堂,围绕相关赛项展开激烈角逐。

参赛选手入场。新华网发(李雨芹 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方向明在致辞中说到,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作为教育部批准的白名单赛事,为在青少年群体中弘扬航天精神、传承航天优秀文化、普及航天知识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希望参赛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意实践将有可能为航天事业带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和新的技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方向明发表致辞。新华网发(李雨芹 摄)

  作为全国唯一的低纬度滨海航天发射场和商业航天发射场所在地,文昌圆满服务保障了“天问”“问天”“梦天”等多次国家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刘冲在致欢迎辞时介绍,当前,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文昌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培育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商业航天圣地、国际合作根据地、航天产业聚集地,谋划全域打造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文昌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依托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航天未来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促进“政产学研用”融合。同时也欢迎各位嘉宾、朋友们、选手们多在文昌走一走、看一看,体验椰风海韵,感受独特的侨乡和航天文化。

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刘冲在现场致欢迎辞。新华网发(李雨芹 摄)

  开幕式上,大赛选手代表、评委裁判代表分别进行了宣誓,评审委员会主任寄语赛事。现场嘉宾领导共同点燃仰望星空号火箭,为2023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总决赛开幕式启航。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2023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总决赛现场。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京参观参赛选手作品。新华网发(李雨芹 摄)

参赛选手及其作品。新华网发

  据介绍,本次大赛总决赛落户文昌,将有助于推动海南省青少年航天科技教育,促进文昌国际航天城政产学研用合作,进一步提升文昌国际航天城品牌价值。(李笑涵 李雨芹)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