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盘活撂荒地 种粮万亩促增收-新华网


临高盘活撂荒地 种粮万亩促增收

2023-08-06   08:34:0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临高采用“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民”模式——

  盘活撂荒地 种粮万亩促增收

  8月3日,骄阳似火,临高县加来镇美积村附近的稻田里,几辆收割机来回穿梭,现场一派丰收景象。“粮食丰收了,我们的腰包就更鼓了,要感谢县里指导我们盘活撂荒地种植储备粮。”美积村村民符坚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储备粮项目是临高县今年创新合作模式开展的项目。该项目采用“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种植1.1万亩储备粮,其中包括撂荒地复耕1790亩、旱改水地田1260亩,涉及3个镇16个自然村700多户农户,预计产量5500吨,收购价为1.1元/斤(湿谷)。

  美积村党支部书记符冠众介绍,储备粮项目不仅盘活了农村土地,还能帮助农民实现增收。“从水稻种植到病虫害防治,都有企业的帮助和指导,水稻成熟后,村里的合作社会安排收割机统一收割;收割后,稻谷按照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

  为实施储备粮项目,临高县整合乡村振兴产业资金1100万元,按1000元/亩投入资本金,资本金由当地合作社负责循环使用。

  临高县加来振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镇兵说,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储备粮项目的指导协调工作,确保整个工作体系高效运转;临高县金粮公司负责提供种子、种植技术指导,以及回购稻谷等;合作社负责收集种植户的农田信息,发现病虫害及时反馈,安排收割机等;农户需要管理好水稻,定期施肥除虫。

  8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金粮公司位于临高县东英镇的一处粮食转运烘干基地。该基地内,一个高约20米、占地400平方米的稻谷烘干机解决了人工晒稻谷受制于天气的难题,水稻只需依序堆放在烘干机上方,通过燃烧环保颗粒产生热能,就能进行烘干。

  记者了解到,储备粮项目的稻田实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收获”,金粮公司直接介入合作社生产管理,推行全程机械化作业,临高县粮储中心组织县级储备粮承储企业按照“严格收储标准,强化质量检测”落实储备粮收储。(记者 贾磊)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