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新龙镇在各村创新推出“为民解忧”综合服务窗口-新华网


东方新龙镇在各村创新推出“为民解忧”综合服务窗口

2023-07-30   08:57:1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东方新龙镇在各村创新推出“为民解忧”综合服务窗口

  化解矛盾有“窗口”基层治理有实招

  “脚手架搭起来了,进行得很顺利!”近日,在东方市新龙镇新村的“为民解忧”综合服务窗口,村民招某花专程前来,表示对此次矛盾的成功解决非常满意。

  时间回到7月3日。这天,新村“为民解忧”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收到了招某花的反映信息,称自家外墙体瓷砖脱落,需要搭建脚手架进行维修,却被邻居林某辉以占用房屋之间的公共区域为由严词拒绝,甚至扬言要“动手”。

  对邻里间公共区域使用面积的权属,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新龙镇综治办主任朱立伟闻讯赶到现场,听诉求、想办法、解难题。

  双方要求按照宅基地使用证进行测绘定界,就邀请第三方测绘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开展调处、查勘工作;两家口角引起的矛盾纠纷激化谁也不愿退让,就讲解《民法典》中相邻权的相关法律条例。最终,双方在调解下达成和解,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推行“为民解忧”综合服务窗口,新龙镇的这一举措旨在主动作为,下沉解决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窗口成立之初就是为了收集信访信息,解决信访问题。”新龙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曾令云说,今年6月,新龙镇以上通天村“老符来帮忙”综合服务窗口的成功经验为蓝本,创新思路举措,在各个村庄探索推行“为民解忧”综合服务窗口。通过主动搭建基层干部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平台,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2年4月,上通天村成立“老符来帮忙”综合服务窗口。“窗口成立后,村民有了反映问题的渠道,也能够更好地化解村民矛盾,解决邻里纠纷,取得了较好效果。”上通天村党支部副书记符贞道说。

  “在信访功能基础上,镇里还进一步丰富了窗口功能,充实窗口服务队伍。”曾令云表示,当前,依托现有的网格中心办公室,各村挂牌成立了“为民解忧”窗口,可以提供助农服务、民生关怀、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多项服务。在队伍建设方面,该窗口以镇政府综治办、司法所为业务指导,主要依托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网格员“三支队伍”,必要时还融入村里调解委员会成员、驻村法律顾问、基层人大代表、民主协商议事成员等多方力量。同时,镇领导干部定期于每周二、周四带案下访调解,“面对面”为村民讲解政策,解决困难,化解信访矛盾。

  截至目前,新龙镇的9个行政村均成立了“为民解忧”窗口,实现了全覆盖。自6月以来,各窗口收集群众诉求11件,组织调处10件,较好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化解在基层”。(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