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敦茶村:乡村资源盘活 多元业态“生金”-新华网


澄迈敦茶村:乡村资源盘活 多元业态“生金”

2023-07-24   08:29:3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澄迈敦茶村从“一产为主”到“三产融合”

  乡村资源盘活 多元业态“生金”

  一串香蕉,让空心村从“0”变“1”,有了兜底的支柱性产业;一个番石榴,开发出“美丽乡村旅游+农家乐+采摘”农旅观光经济模式;一家可实现农产品溯源的分拣中心,让敦茶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成功走入3.0版本……

  这是澄迈县福山镇敦茶村近些年发生的变化,其秘诀是什么?“对于我们村而言,是盘活资源,培育新业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7月21日,说起村子的发展,敦茶村党支部书记冯善祥的眼中有光——在敦茶村1.3万余亩红土地上,经济作物长势良好,观光休闲园和咖啡产业园游人如织,村里还建起了厂房。

  “以前村里可不是这样,当时村里年轻人基本外出务工了,村子缺少活力,更别说产业发展了。”冯善祥说。

  彼时,冯善祥跑运输,负责运水果到外地,对市场也有一些了解,他认为香蕉的市场行情不错,便在运输淡季时返乡种香蕉。“那时候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得成,想的都是问题,只有做了才有答案。”他说。

  说干就干。冯善祥外出学习香蕉种植技术,到处取经,也自己摸索。在别人不敢种的时候,冯善祥就大胆买了苗,在其他人还在观望的时候,他的20亩香蕉已经到了采摘的季节。良好的市场行情带来了不错的效益,他也不断扩大他的种植范围,20亩很快扩大到60亩。常年以种植水稻、甘蔗为主的村民们看在眼里,也纷纷效仿并走上了“致富路”。

  在敦茶村种植户王锦看来,香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单车变汽车、瓦房变楼房”的变化,“现在,我自己的香蕉种植面积已从最初的15亩增加至300余亩,产出的巴西蕉和皇帝蕉每年可获纯利润100余万元。”

  冯善祥表示,王锦并非个例,“目前,村子的香蕉种植面积近6000亩,亩产值可达一万余元。”

  敦茶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并未就此止步,而是向转型升级迈出坚实一步——“一产为主”到“三产融合”。

  2022年,敦茶村再次站上发展新起点,福山镇政府将该镇的八个村(社区、居)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运作,成立福农公司,以敦茶村为中心,建设农产品分拣集散中心项目。

  “分拣集散中心现在又有新变化。”冯善祥指着已经建好的两层厂房说,二楼的展示中心已经就位,去年底引进的生产线不仅能分拣福橙,还能分拣百香果,近期将再开设凤梨分拣线。如今,不仅是县内的果农,周边市县的果农也将果子送来该分拣中心检测。

  如今,敦茶村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村内,福乡咖啡休闲园时常客满;300亩咖啡种植园将引进新的种苗。村外,生产线不停运转的分拣中心前,停满了将要前往各地的运输大卡车。

  “乡村的发展一定要以改善群众生活为导向,充分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培育各类产业,将既有资源变为致富资产,逐步带动群众走向富裕。”福山镇有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敦茶村的致富路子具有可复制和推广性,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深度融入产业发展,让产业化增值收益更多更好地惠及村庄、惠及乡亲。(记者 高懿)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