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应对今年第4号台风-新华网


海南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应对今年第4号台风

2023-07-16   08:05:34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海口7月15日电(记者刘邓)记者从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海南省气象局于15日9时50分发布台风四级预警。根据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和预报预警情况,经会商研判,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于15日11时10分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同时要求各市县立即启动不低于省防总响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做好防御工作。

  根据气象预报,南海热带低压于14日11时在菲律宾群岛附近生成,15日8时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北纬17.9度、东经118.6度,也就是在海南省文昌市南偏东方向约83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该台风将以每小时10至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于17日傍晚到18日早晨在海南岛东部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至14级),之后于18日进入北部湾,并向越南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受其和季风云团影响,16日至18日,海南将有一次强风雨天气过程,琼州海峡、海南东部海面风力将增大到9至11级、阵风12至13级,其中热带气旋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3至14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在南海中部和北部海面作业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海南岛近海作业的船只应做好避风准备,同时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16日至18日琼州海峡将有大风天气,需提前做好通航安排、瓜菜抢运、交通管控和深海养殖防护等工作;强风雨天气将给海南岛北部沿海地区带来严重影响,特别是海口市可能出现严重积涝。上述地区需加强在建工地设施、机械设备的安全防护,适当修剪、加固城市绿植,并做好城市积涝防范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