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份河流“体检报告”出炉-新华网


海南首份河流“体检报告”出炉

2023-07-12   08:55:4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首份河流“体检报告”出炉

  万泉河水生态状况总体优良

  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发布万泉河流域水生态试点监测情况及水生态状况,流域水生态质量状况总体优良。这是海南省发布的首份河流“体检报告”。

  为准确掌握万泉河水生态质量现状,省生态环境厅以万泉河干流流域为重点,布设了15个评估单元,设置20个监测点位,对万泉河干流流域生境、水生生物、水环境和水资源等4个方面状况开展监测评价,历时3个月,累计获取各类监测数据约1000余组。

  监测结果显示:2023年春季(3-5月),万泉河干流流域水生生物物种丰富,两岸植被覆盖度高,自然岸线保有情况较好,河流水量充沛,流域水生态质量状况评价总体为优。

  从生境指标监测来看,万泉河生境状况优良。万泉河流域岸带植被覆盖度达到95%以上;自然岸线保有情况总体良好,水体连通性总体良好。

  从水生生物指标监测来看,万泉河水生生物物种丰富。监测周期内,共监测到鱼类、大型无脊椎底栖动物、浮游动植物等淡水水生生物共计290个分类单元。流域内高体鳑鲏、海南马口鱼、海南似鱎和黄尾鲴等土著鱼类分布广泛,指示水体清洁的水生昆虫EPT物种在河流的上游及中游河段几乎连续分布,表明万泉河流域水质清洁、水生态环境质量好。

  从水环境理化指标监测来看,万泉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为优。13个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类别为Ⅰ类的有2个,占15.4%;Ⅱ类10个,占76.9%;Ⅲ类1个,占7.7%。7个湖库监测点位中,Ⅰ类4个,Ⅱ类3个,均属中营养状态。

  从水资源指标监测来看,水体流量基本满足生态流量要求。万泉河干流及支流定安河的水量较充沛。

  据悉,本次对万泉河开展的水生态监测评价是依照《海南省水生态监测与评价方法(试行)》(以下简称方法)拟定的监测项目及技术要求开展的。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法突出地域特色,探索建立了适合海南岛的水生态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相较于目前国内同类体系,在指标设置、评价方法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和突破,填补了海南在水生态监测领域的空白,将成为我省深入推进“六水共治”、打造治水攻坚2.0版的有力技术支撑。

  另据了解,基于本轮次万泉河试点经验,省生态环境厅还将在本岛其他重点流域逐步展开水生态监测评价工作。(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程明明)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