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打造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新华网


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打造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3-07-11   08:59:2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打造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清洁能源随用随取 园区发展电量满满

  7月6日,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的养殖厂房楼顶上,一排排光伏板面整齐排列。天空中日头正足,光伏板正在将热能转换的电能,即时输送到养殖厂房里。而在养殖厂房里,灯光、温度调节、水产品打氧等一系列用电器的运转,皆依赖于光伏电能。

  将光伏板建在厂房上,做到即用即取,这是由国电投(文昌)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冯家湾水产养殖综合体示范园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该项目于去年5月份并网发电,目前已建成并网的装机容量为1.033兆瓦。并网发电后,这些面板齐晒“日光浴”,不断收获“阳光”,将光能转化成电能,用于园区内的用电需求,助力园区节能降耗。

  “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利用闲置屋顶太阳能发出的清洁电能,优先园区使用,对于园区、文昌市的节能减排起到积极作用。”国电投(文昌)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周骞说,冯家湾水产养殖综合体示范园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目前尚未完成,包括二期在内,建成后总装机容量达到4.59兆瓦,“国家电投目前在文昌市已有太阳能发电装机近30兆瓦,另有140兆瓦的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周骞介绍,经过测算,这些光伏面板25年年平均发电量为565.2万千瓦时,同燃煤火电站相比,按标煤煤耗为314克/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74.7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有害气体和废气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169.6吨,氮氧化合物排放量约为84.8吨。

  后续公司将会根据园区企业入驻的情况,增加综合智慧能源管控,帮助园区企业提供清洁的电能、冷热气等,并帮助园区企业降低能耗。同时还将在集中式渔光互补项目、农村户用项目等方面持续发力,结合各产业园区光伏项目,以点面结合的方式,持续为文昌国际航天城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清洁能源。

  近年来,文昌市积极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以更好地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满足园区企业绿色生产需求。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以构建“高效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水产养殖业为目标,通过光伏发电等智慧能源项目,充分利用园区内闲置的楼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将清洁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与企业携手共同推进清洁能源在园区的推广,积极打造文昌智慧生态绿色园区。(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符式飞)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