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翻身仗”-新华网


陵水: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翻身仗”

2023-06-28   08:45:5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俯瞰新村港的疍家渔排。陵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原题:陵水聚焦以“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改造“老三样”,培育“新三样”

  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翻身仗”

  一道道波浪不断翻涌,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清水湾一带的海平面之下,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孕育着“海洋经济+数字经济”多元业态潜力。

  一艘艘快艇往来穿行,新村镇新村港码头旁,游客乘坐“海上出租船”沉浸式体验“海上村落”的生活,疍家风情游逐渐成为当地旅游“新爆点”。

  一个个深海网箱满载丰收,在南湾附近的海域,转产转业的渔民忙着往网箱里投喂鱼料,“向海而兴”是该县发展农业的一大方向。

  如今,陵水县域产业处处呈现新光景。这片位于北纬18°的“珍珠海岸”曾依赖“自然资源+房地产”的传统优势,完成从“国定贫困县”到“县域经济典范”的蝶变,但随着后续增长动能不足等问题的出现,求变迫在眉睫。

  在这场产业转型升级“翻身仗”中,陵水聚焦以“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改造“老三样”,培育“新三样”,布局文罗加工物流产业园、清水湾科技产业园、活力运动香水湾、新村疍家文化旅游区、黎安(海风小镇)片区、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区、椰林片区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7大功能发展区域,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利用“老三样”传统优势

  提质增效做好旅游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文章

  在阳光的照耀下,碧水绿草映入眼帘,新村、黎安潟湖湖面闪烁着粼粼光芒,这对陵水“双眸”光彩动人。借助双潟湖为核心资源,一条25公里的环湖旅游带将在此“串珠成链”。

  “旅游带将全线布局15个小型驿站,串联起疍家博物馆、新村渔港、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南湾村、桐海村、港演村等景观节点。”陵水县旅文局局长邓佳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环湖旅游带是新村疍家文化旅游区主要工程之一,也是陵水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的布局。

  陵水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旅游业是其一大重要支柱产业。新村镇有着全岛最具规模的疍家人聚集族落,因此新村疍家文化旅游区的打造,成为了陵水提质升级传统旅游业当中的一台“重头戏”。

  当前,陵水正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讲好疍家故事。海上,疍家渔排民宿供不应求,为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疍家文化之旅;岸上,海南疍家博物馆建设热火朝天,将集合藏、展、研、学、游、购等多功能一体化。

  “我们希望通过深挖资源禀赋,培育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新业态。”邓佳佳介绍,陵水将积极引入文化设计创意创作人才,打造创作者经济,谋划共建、共治、共享、共生的潟湖人文经济创新区。

  高品质的人文环境和空间成为旅游及相关产业布局的关键。山海资源丰富的香水湾湾区将以运动活力为主题,重点发展 “运动+休闲”“运动+研学”“运动+艺术”三大产业。

  从传统转向现代,同样提质增效的,还有陵水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南香丝禾’由海南山栏稻和泰国香米杂交而来,目前已种植了8季,平均亩产量1000斤以上,今年同样迎来了丰收。”近日,在陵水安马洋配套服务区,中科院植物所海南分子育种基地高级工程师刘华招捧着碾磨出的饱满精米,这是他自主创新培育的适合陵水种植的优质高产、抗逆品种。

  和刘华招一样,每年有数不胜数的南繁育种科研工作者在位于北纬18°的“中国种业硅谷”不断攻关。陵水光照充足,拥有农田面积30万亩,南繁农业历史较久。作为南繁“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战略中的“一翼”,陵水不断推动南繁成果转化和科研育种模式创新,开展“菜单式、订单式、保姆式”一站式南繁服务,打造“中国南繁村”。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是农业竞争力的关键,在现有的育种、选种、种植基础上,陵水谋划以加工、物流等延长产业链条。陵水农投董事长陈明日介绍,作为该县七大片区当中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园区,文罗物流加工产业园将用于发展生产加工、农产品批发贸易、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产品研发等多元产业。

  此外,陵水渔业由“浅”向“深”谋发展,2022年,陵水建设深水网箱393口,养殖金鲳鱼、军曹鱼等商品鱼超2400万斤。与此同时,陵水以水产南繁种业为核心,打造水产南繁产业园,通过加强良种选育、规模化繁殖、养殖技术和新品种研发,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水产种业发展体系。

  做好“加减法”,才能优化县域产业结构。陵水下决心破除房地产“依赖症”,盘活存量房产,从单纯的住宅类向商办类、安居房类、旅游综合体发展,例如椰林片区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黎安片区和清水湾片区商业综合体建设。

  借助“新三样”激发动能

  培养以数据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园区学习和生活配套设施很齐全,海滨风景也很美,教学环境和课程设置都与国际实现了接轨,希望孩子能有机会来到这里上学,借助试验区的开放平台,培养更加现代化、国际化的视野。”6月18日,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开展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天津的考生家长王丽来到此处,感受国际教育园区的学习氛围。

  依托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教育服务产业在陵水风帆正劲。作为海南自贸港13个重点园区之一,试验区不断擦亮“留学海南”名片。“陵水正围绕试验区,不断丰富教育服务产业链上、中、下游,推动‘教、科、产、城’融合发展。”陵水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片土地上,新兴产业正孕育着经济的强劲动能。海底数据中心、国际海缆登陆岸站、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实验区作为陵水经济“新三样”,不仅填补了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空白,也成为当地发展数据产业的优势资源。

  今年3月,陵水举行了海南(陵水)国际数据港规划发布会暨海底数据中心首舱下水仪式,打造全国海底数据中心实验基地及电信业务开放试点,助力国内、国际数据在陵水集聚。

  据悉,在陵水清水湾落户的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项目,为当地数据产业提供了算力优势,项目将助力打造国内“海洋经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的新型绿色产业集群,建设中国数字经济蓝色新底座。此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国际海缆计划在黎安片区启动铺装,将实现数据跨境传输。试验区也将为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提供扎实的人才支撑。

  围绕新三样,陵水在精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有了思路,以海底数据中心和国际海缆为底座,布局数据产业。

  “陵水将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陵水国际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陵水还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南药草本资源,发展中医药康养产业。当前,位于陵水南平农场东北部的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区将聚焦大健康产业链中“疗”和“养”两大板块,打造康养胜地和中医药、温泉服务高地。

  此外,作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创意产业在陵水具有潜力。清水湾一带独特的区位优势形成浓郁创作氛围,陵水谋划积极利用自贸港政策,推动创意设计行业税负下降,吸引更多创作者,打造创意产业聚集区。

  精准招商 精诚服务 释放引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4月13日,陵水2023全球招商推介大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举行,向全球投资人推介陵水黎族自治县产业发展方向。大会依托“数据、光缆、人才”三样优势,推介多个项目,吸引一批大型企业前来洽谈合作。

  5月13日至17日,陵水县委书记吴海峰率队赴北京、江苏等地招商考察,不仅学习当地文旅融合、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相关经验做法,并结合陵水产业发展方向与当地企业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招商引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县领导率队外出招商考察、开展全球招商推介大会、聘任招商大使……今年以来,一股炽诚的招商热情在陵水奔腾涌动。

  “招商工作不是在‘家里’等企业来,而是要打好‘走出去’和‘引进来’组合拳。”陵水国际投资促进局局长谢岳峥直言。作为陵水招商平台,陵水国际投资促进局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统筹执行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引导产业、项目“走进来”,帮助企业、产品“走出去”。

  同时,陵水推动境外招商引资。“北纬18°世界黄金度假带、海南自贸港政策优惠、本地清晰的产业规划和要素保障,让许多外国商家对陵水充满兴趣。”陵水招商大使——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长青在巴黎、伦敦、巴塞罗那等城市对陵水做了推介。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除了自贸港政策优势外,陵水在县级层面出台了多项鼓励类和奖励类政策措施,并在政策强兑现、快兑现上下足功夫。在要素保障方面,陵水设立了产业扶持基金,为项目预留了各类用地,并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审批方面,我们实施‘一个项目一名服务专员’‘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承诺+容缺+预审批服务’等保障机制,助推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建成即使用’。”陵水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周成说。

  此外,陵水每两周定期开展“政企有约”活动,邀请各领域企业座谈,现场通过企业“提问”、政府“作答”的方式解决企业难题。县营商环境专班对每期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记者 王迎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