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登革热预防提醒-新华网


海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登革热预防提醒

2024-04-10   08:55:0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省疾控中心发布登革热预防提醒

  做好防蚊灭蚊工作最重要

  刚进入四月,随着气温的升高,伊蚊、按蚊等各类蚊虫也开始增多,蚊虫传播的传染病如登革热等传播的风险也随之加大。4月9日,省疾控中心发布登革热预防提醒。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

  典型症状是发热、皮疹、“三红”(面、颈、胸部潮红)和“三痛”(头痛、眼眶痛、肌肉骨骼关节痛)。少数严重者可发展为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导致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登革热是严格的伊蚊媒介传染病,由病人/隐性感染者→伊蚊→健康人的途径不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目前登革热在国内尚无可供使用的疫苗预防,也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

  在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关于登革热我们该怎么预防,有什么可以注意的吗?(记者马珂)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