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补种脊灰灭活疫苗(IPV)-新华网


海口市补种脊灰灭活疫苗(IPV)

2024-03-31   11:03:41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据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近期海口市针对有关人群开展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以加强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

  脊髓灰质炎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后多数患者无明显表现,部分患者可有发热、咽部不适、恶心等症状。还有部分被病毒侵入神经系统的患者,可出现头痛、嗜睡、肢体瘫痪等症状,病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本病好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因此又称为“小儿麻痹症”。

  为什么要补种?

  我国已消灭脊髓灰质炎,但是近年来,全球多个国家相继发生脊髓灰质炎疫情,特别是Ⅱ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引起的疫情。在全球最终实现消灭脊灰目标之前,只要有其他国家和地区存在脊灰病毒的传播和流行,我国就持续面临脊灰病毒输入及传播风险。根据维持无脊灰工作安排,我国决定开展此次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

  已接种过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儿童,为什么还要补种?

  目前,全球Ⅱ型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病例数有所上升,我国面临脊灰野病毒和脊灰疫苗衍生病毒输入风险,接种2剂含有Ⅱ型脊灰病毒的疫苗,可以提高机体预防Ⅱ型脊灰病毒的抗体阳转率,使得保护更加全面。

  哪些情况需要补种?

  1.主要人群: 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出生,仅有1剂IPV疫苗(含IPV成分联合疫苗)免疫史或无IPV疫苗免疫史儿童。

  2.其他人群:对于本次补种人群不限于以上年龄段,14岁以下(2010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Ⅱ型脊灰疫苗(包括tOPV、IPV和IPV成分疫苗)免疫史不足2剂的儿童。

  去哪里补种呢?

  特别提醒:为更好地守卫儿童健康,请家长朋友们尽快携带好孩子的身份证件、预防接种证带孩子到辖区就近的接种门诊尽早完成补种,截止时间为2024年6月30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