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新华网


海南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

2024-03-22   08:34:0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海南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

  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划转执法领域最广、集中执法事项最多

  3月21日,海南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研讨会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海南探索实行市县“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28个领域的3339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划转执法领域最广、集中执法事项最多。

  改革后,海南省级层面原则上不设立执法队伍,除保留海洋渔业监察总队外,其他15支执法队伍全部撤销,划转作为主管部门内设机构;市县层面,各市县共撤销298支执法队伍,除执法事项少、专业性强的领域不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其他部门行政执法事项由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乡镇街道层面,整合乡镇和街道原有的站、所等执法力量,218个乡镇和街道全部设立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基本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会上,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团”干部与大家分享浙江、上海、深圳、宁波等省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功经验。(记者陈蔚林)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