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级法院持续强化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司法保护-新华网


海南各级法院持续强化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司法保护

2024-03-15   15:58:36
来源:新华网
字体:

  近年来,海南各级法院高度重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司法保护,采取一系列措施护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

  2022年,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试行)》,将“生态保护第一”贯穿于审判执行全过程,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谋划了全方位、立体式、系统性司法保护方案。

  为优化审判布局,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23年年底印发《关于调整环境资源审判布局工作方案》,增加了4家基层法院审理相关环资案件,强化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案件专门化审理。同时,建立环资案件巡回审判机制。

  海南各级法院严厉打击涉国家公园环境资源犯罪行为。2023年,严惩破坏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源违法犯罪案件10件10人。同年,海南相关法院审理的张某非法制造枪支、非法狩猎案,李某、羊某失火、羊某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近年来,在严厉打击涉热带雨林环境资源犯罪行为同时,海南各级人民法院坚持践行恢复性司法,完善直接修复、替代性修复、劳务代偿等责任承担方式,探索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将罚金刑的履行转换为补植复绿、林木管护等,还创新采用“异地补植”“购买林业碳汇”“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方式,最大限度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实现打击涉雨林犯罪与生态修复并重。(崔善红)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