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地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新华网


海南各地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2024-03-13   08:35:4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我省各地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掀起春季造林绿化高潮

  海南正换上绿色新“壁纸”

  3月11日至12日,全省各市县正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海口市广泛开展植树活动。海口市林业局和美兰区政府组织市、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三江镇干部群众和社会志愿者约200人,在美兰区三江镇朝新村种植油茶约1000株,绿化面积约20亩。龙华区四套班子领导与区党政机关干部职工、驻区部队官兵、青年志愿者、社会企业群众等约400人在龙桥镇羊山大道旁油茶种植基地种下150株各类树木,增加绿化面积约4000平方米。秀英区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学生等在秀英区文影路共种植大花紫薇、红花紫荆、火焰木等共150株。

  三亚市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等在榆林河畔滩涂地共栽下3000余株红榄李、白骨壤、红海榄、海莲等红树植物。近三年,三亚完成义务植树96.54万株,造林绿化面积共计6119.92亩。

  文昌市发动市民群众,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主要种植具有经济价值的椰子树、油茶树等。近年来,文昌把植树造林与发展林业生态经济紧密结合,因地制宜种植椰子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实现农民持续增收。截至2023年12月31日,文昌花3年时间完成椰子种植面积3.1万亩。

  五指山市当地干部群众、驻地官兵、志愿者等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区域内合力栽下了海南红豆、麻楝、乌墨、白木香等乡土树种等超4500株。近年来,五指山先后揽获了“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天然氧吧”等“国字号”荣誉。

  定安县多个县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定城镇干部以及青年志愿者在定安县定城镇深田村委会上岭共栽下油茶树3600株,植树面积达80余亩。2023年,定安全县绿化造林面积约1.2万亩,植树25万株。2024年计划绿化造林1.6万亩,植树25万株以上。

  屯昌县组织党员干部在雨水岭大道沿线路段共种下400株菩提树,这是屯昌首次在城市干道沿线选种菩提树。截至2023年底,屯昌全县森林面积129.7万亩,森林覆盖率为70.66%。2024年,屯昌县计划造林绿化1.64万亩,其中计划种植油茶树1.6万亩,普通造林400亩。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百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在六个行政村开展油茶种植志愿服务活动。该县还出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2023—2025年油茶种植补贴方案》。陵水县域各种植户、合作社、企业等种植主体(除农垦外),按照“谁种植、谁受益”的原则进行补贴。对于新种植的油茶给予每亩1800元的补贴,分3年补贴到位。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