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点燃新引擎 激发新动能-新华网


文昌:点燃新引擎 激发新动能

2024-02-26   08:18:1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建设,促进园区产业集聚

  文昌:点燃新引擎 激发新动能

  挖掘机有序作业,工程车往返运输土块……2月24日,位于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的航天科创基地项目(以下简称航天科创基地)施工现场,生产经理耿显锋来回穿梭,不时用手机和纸笔进行记录,“主要是对现场的安全防护情况、工程质量进行文字和照片的留档。”

  航天科创基地是文昌国际航天城重点核心项目之一,主要由科研楼、办公楼及地下建筑组成。耿显锋介绍,今年春节假期,工地没有停工,全力保障施工进度。假期结束以来,项目更是在满负荷开展作业。

  据介绍,经过紧张的施工,项目现场临时建筑工作全部完成,地下室基坑支护完成90%,剩下10%随着后续工程同步开展,目前正在开展工程桩检测和桩基承台小土方的施工。

  同为文昌国际航天城重点项目的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卫星研发中心、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次干路路网工程等项目,也始终保持昂扬态势,开足马力赶工期,为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后续建设打好基石。

  在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以下简称冯家湾产业园)内,渤海水产冯家湾现代育种项目三期同样在加紧施工。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年产值可达2.28亿元。

  “项目目前已完成三期建筑一层浇筑,预计2024年7月完工交付使用。我们正在紧跟施工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交付。”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随着项目三期建设的完成,冯家湾产业园将具备对虾引种、育种、保种、制种功能,助力园区构建水产南繁种业体系。

  同为冯家湾产业园入驻企业的海南海王星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春节期间售出80万尾石斑鱼苗,让企业更加坚定了以种苗业为核心,着力发展现代渔业、数字渔业、休闲渔业,构建“海陆接力”的新型养殖模式。“假期结束,我们已经全员在岗,全力以赴忙生产,争取今年获得更大效益。”该公司副总经理郑培说。

  当前,园区已经成为文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园区建设过程中,文昌市争分夺秒、多措并举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以项目建设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全力以赴实现经济社会“加速跑”。

  文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文昌将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主动靠前服务,进一步提升园区平台质量,推动多个项目建设,促进园区产业培育与集聚,掀起加快全域国际航天城建设的新高潮。(记者 刘梦晓)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