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人民法院:“温度+力度”唤醒诚信促履行-新华网


五指山市人民法院:“温度+力度”唤醒诚信促履行

2024-01-19   17:21:53
来源:新华网
字体:

  为维护司法权威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社会诚信氛围,2024年1月16日,海南省五指山市人民法院在处置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中,运用刚柔并济的执行方法,成功唤醒被执行人的诚信,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五指山市人民法院根据已经生效的民事判决书,于2023年8月23日立案执行申请执行人五指山市顺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海南蛛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梁鹤耀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一案,责令被执行人自收到执行通知书起五日内向申请执行人五指山市顺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归还已解除的《海南省国营畅好农场经营性土地租赁合同书》涉案土地,并清理干净土地下的混凝土。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责令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2024年元旦后,被执行人仍未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为使案件能够更圆满结案,五指山法院联合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共同到该涉案地,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定义务。

  鉴于被执行人当日态度较为诚恳,执行法官带领执行团队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交涉,对被执行人普及执行知识,倡导诚实守信,经不懈恳谈,引导双方当事人互相体谅,双方终于达成和解。被执行人表示,因年底工人较少所以耽误了清理工作,请法院及申请人相信自己是个信守承诺的人,并现场写下承诺书,表示将尽快安排工人在申请执行人提出的期限内将土地还原原貌,以便及时交还。

  2023年以来,五指山市人民法院深化执行攻坚,开展了“雷霆2023”“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等集中执行行动,共司法拘留14人,拘留后履行金额20.54万元;将被执行人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738人次,纳入限制高消费333人次,严厉打击失信行为;开展司法拍卖60次,成交11件,成交额745.0785万元。(王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