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新技术造福基层患者-新华网


海南: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新技术造福基层患者

2024-01-15   07:24:1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海口1月15日电(记者 夏天)“没想到在定安就能做手术,看病住院方便了很多。”今年75岁的叶阿公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他刚刚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定安分院接受手术治疗,目前住院康复良好。近年来,随着海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在县域医疗机构得到应用,提高了农村基层患者看病的效率和满意度。

 1月8日,海南省人民医院定安分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陈庆芸正在为患者进行远程会诊。新华社记者 夏天 摄

  海南省人民医院定安分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庆芸告诉记者,以前海南各市县的患者都要跑到海口看病,路远人多。如今,记者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定安分院门诊大厅内看到,来自定安县各乡镇的居民、候鸟老人等在此排队挂号或拿药。家住定安县黄竹镇的孟女士已经怀孕5个月,“我怀孕前后的检查都是在县医院看的,这里医生解释很清楚,很细心也很放心。”孟女士说。

  海南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通过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截至2023年度,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和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三家省属下沉医院已选派199名优秀人才进驻市县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各市县医院门诊量均有所提升。

  海南省人民医院定安分院院长吴涛介绍,海南省人民医院托管后已在定安分院成功开展44项新技术新项目,2项院级培育课题正在推进。足踇外翻矫形手术、胫骨横向骨搬运术、经内镜食管狭窄探条扩张术、双下肢CTA技术等填补定安县多项技术空白。

  万宁市人民医院院长陈松介绍,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下沉”专家所在科室门诊量平均上涨10%左右,所在手术科室四级手术、微创手术量提升20%左右。“腹主动脉球囊阻断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术”和“经皮单侧双通道腰椎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等新技术在基层落地,越来越多患者回流本地就医,免去了奔波劳累。

  1月8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澄迈分院的介入导管手术室,启用以来已进行约500台手术。新华社记者 夏天 摄

  1月10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医疗集团的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内,医生正在为基层患者远程读片。新华社记者 夏天 摄

  据悉,2023年1月至11月,海南省人民医院定安分院的内镜检查人次数3594人次,同比增长105.37%;门诊医保就诊人次93081人次,同比增长92.36%;住院医保患者人次13417人次,同比增长11.03%。2023年8月至10月,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澄迈分院门诊量为69740人次、住院人数6083人次,跟同期对比增幅分别为41%和18.14%,门诊、住院量同期有较大增幅,成效明显。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