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两项案例入选海南自贸港新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新华网


海南法院两项案例入选海南自贸港新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

2024-01-11   09:06:1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2024年1月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共发布六项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海南法院报送的深化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创新案例和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案例入选。截至目前,海南法院已有11项制度创新案例被海南省委深改委发布。

  深化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创新案例,由海南省委政法委、海口海事法院牵头,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海南海警局、海南省司法厅联合推进,该案例在全国率先建立海事刑事案件类案指定管辖制度,成立了全国首家海事刑事审判庭,延伸了海事司法的管辖范围,健全海事审判机构设置,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案例,由海南省知识产权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共同推进,该案例推行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了一个部门集中管理、一支队伍综合执法、一个平台统筹服务的改革目标,有力支撑和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种业振兴等。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六个创新案例都具有鲜明的制度集成特征,体现了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联动,突出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多项不同制度创新成果的融合。下一步,海南法院将继续以制度集成创新为重点,推动海南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深化实化已发布的制度创新案例,高质量服务和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李静云)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