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用好用实监督力量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新华网


东方:用好用实监督力量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2023-12-31   09:13:3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东方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审批服务提速

  用好用实监督力量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东方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获悉,该市目前对海南好味宫餐饮有限公司等78家经营主体通过告知承诺审批模式实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快速审批,其中审批压缩时限平均超过90%,审批提前9天完成。

  持续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彰显地方党委、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与力量。针对省纪委监委“4·13”专项检查发现的东方市政务服务大厅个别窗口办事效率低、营商环境优化不够的问题,东方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模式,落细落实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职责,跟进督促东方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组织开展整改。

  对经营许可采取告知承诺审批模式,是东方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积极推进“4·13”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探索推动行政审批提速,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助推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一模式通过梳理简化审批流程,将传统审批模式转为承诺审批。经营主体提交申请,窗口受理材料齐全当日即可办结出证。同时,将相关审批情况推送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经营主体诚信经营。食品经营许可证从提交申请到发放证照的平均用时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了流程优化、时限缩短。”东方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自2021年推行告知承诺审批模式以来,共有800余家经营主体从中受益,均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出证。2022年8月,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还将经营许可审批赋权乡镇,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效。

  “审批流程不畅、审批程序繁琐、部门协作不畅等问题是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提速的难点堵点。”东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推动东方营商环境优化,实现行政审批提速,有效破解了程序繁琐、环节多、流程长等问题,也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了审批风险,成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

  除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提速外,东方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还上线了饮品店、便利店、商超等10个行业经营许可方面的82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旨在减少审批事项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和群众跑动次数,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网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行政审批改革惠及更多办事企业与群众,助推经营主体坚定信心、投资兴业。

  同时,东方市纪委监委还以优化营商环境跟踪监督为抓手,将12345热线投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政务服务环境优化等跟踪监督、“回头看”专项监督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融合,纳入政治监督清单,既围绕申请材料审核、证件发放等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强化监督,又紧盯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府审批环节等方面,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目前,东方已全面铺开推广告知承诺审批模式和上线的82项“一件事一次办”审批事项,同时还制定了《“未办成事协调窗口”工作管理制度》,在营商环境建设部门设立“未办成事协调窗口”,提供政策咨询或引导协调服务,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东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紧盯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问题,在持续加大破坏营商环境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查处力度的同时,聚焦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常态化加强日常监督、跟踪监督,以清廉力量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袁宇 通讯员 陶香燕)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