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新华网


琼海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

2023-12-28   08:34:5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琼海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

  党建引领产业兴 绘就乡村新“丰”景

  “没想到,打扫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还可以攒积分兑换礼品。”近日,琼海市潭门镇旧县村委会门前排起了长队,在装满礼品的货架上,村民冯加凤选了几瓶蚝油几盒牙膏,在表格上签下名后便带着满满一袋“战利品”回家了。

  乡村治理积分制给冯加凤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琼海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的生动缩影。今年10月以来,琼海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发展模式,以乡村治理和产业振兴为抓手,推动乡村和谐稳定,提升村集体造血能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因地制宜绘就和美乡村新“丰”景。

  党建聚合力 乡村治理有“秘方”

  12月27日,在琼海博鳌镇莫村,村民茶舍一早便开门迎客了。茶舍里,工作人员忙着冲洗茶具、准备点心。在这里,一壶热茶,既是生活的“配方”,也是推进基层治理的“秘方”。

  不久前,一场莫村农民互助合作社入社宣传动员茶话会在村民茶舍里举行。“一边喝茶,一边听村干部介绍合作社的情况,氛围很轻松!”莫村村民莫恒伦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家4亩农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在为民服务的不同场景中,一壶茶拉近乡亲们的感情,达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识。

  这样的场景不仅出现在莫村。“水的问题一定要解决”“那里最好是开条公路上去”……在琼海各地的村民茶舍里,村“两委”干部与村民代表围桌而坐,在袅袅茶香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事、议事、理事。

  乡村不仅需要“治理”,也需要“智理”。

  “依托‘五学五比’,我们村‘非粮化’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多项工作都在加速推进。”不久前,一场关于“五学五比”活动的现场经验学习交流会在塔洋镇联丰村举行,联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沈波全对记者说。

  “五学五比”具体学什么?比什么?

  塔洋镇党委组织委员王元贺解释,“五学五比”是琼海市委以联丰村为试点,要求乡村结合实际,通过五个方面的学习和比拼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学创新理论,比听党话跟党走的定力和作为;学“三农”思想,比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学“千万工程”经验,比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学“枫桥经验”,比基层治理管理能力;学“身边榜样”,比党员责任区工作质效。

  “这五个方面是推动乡村治理的关键点。”沈波全表示,作为琼海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的攻关村,联丰村抓牢“五学五比”这个“牛鼻子”后,各项工作在加速推进。

  产业促发展 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白石岭下,绿意覆盖着起伏的山坡。一大早,村民王光居开启与羊为伴的一天。作为一名羊倌,王光居的工作就是照顾羊舍里上百头黑山羊,割草、放羊。

  “我们蓝山村的黑山羊远近闻名。”王光居说。为带动村民致富,蓝山村立足地域特点、资源禀赋和村民养羊传统的优势,成立了琼海市蓝山村新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

  “公司养殖的黑山羊已增长到103只。”蓝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和告诉记者,未来,该村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力争打造“蓝山黑山羊”品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琼海根据每个村的产业特色,选好富民产业,打造一村一品,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琼海市大路镇湖仔村,一丛丛绿树间,一颗颗手指柠檬冒出了尖。这种柠檬形如手指,内里晶莹剔透,“这种高颜值的水果一直供不应求。”大路镇湖仔村村民何子颜自豪地说。

  村里走上一圈,手指柠檬、冰淇淋果、布丁果……各类新奇特优热带果树茁壮成长,“小而精”的特色产业为乡村带来增收新盼头。

  为进一步打响琼海特色热带水果的品牌,湖仔村正在打造热带水果“美丽乡村会客厅”。大路镇副镇长凌丹星介绍,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全球嘉宾齐聚琼海,该“美丽乡村会客厅”将展现琼海独特的种植优势,打造成展示琼海乡村产业和文化的窗口。

  琼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琼海将以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拉长乡村优势产业链条,增强就业吸纳力,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开创琼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 陈子仪)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