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打造“陵河舞台” 将文化艺术精品展示给群众-新华网


陵水打造“陵河舞台” 将文化艺术精品展示给群众

2023-12-26   08:54:5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陵水打造“陵河舞台”,将文化艺术精品展示给群众——

  搭建百姓舞台 展现百姓风采

  近日,每当夜幕降临,陵水黎族自治县雅居乐体育广场都会格外热闹。市民群众纷纷聚拢到广场上,只为在当晚的演出中占据最佳位置。广场上,乐曲声、欢笑声、喝彩声不绝于耳。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陵河舞台”系列文化汇演活动即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演出中,身着黑色蟒袍,脸挂白色脸谱,一名川剧变脸演员大步流星走上舞台,一侧身、一挥袖、一抬头,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再看脸谱已变为黄色,引得台下观众连声叫好,手中的拍手器响个不停。

  演员大摇大摆地走向台下,向观众作揖。不少观众争相起身与演员握手互动,握手瞬间,脸谱又变成了红色。“好!”“太棒了!”人群中又传来一阵阵欢呼。台上演员神采奕奕,表演生动,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喝彩声连连。

  当晚活动由陵水黎族自治县总工会承办。除了舞蹈、歌曲、杂技、川剧变脸、魔术表演,还有极富黎族特色风情的吹鼻箫等,在这次的“陵河舞台”系列文化汇演活动中都有呈现。

  “演出就在我家附近,精彩的节目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民郝女士一家是“陵河舞台”的忠实粉丝,几乎每天晚上她都带着孩子前来观看演出,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之前的《葬花吟》独奏鼻箫表演,“悠扬婉转的鼻箫展现了黎族文化风情,让人耳目一新。”

  活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观众涵盖各个年龄段,尤其是一些家长会带孩子们来观看,因此活动方既设置了变脸这类传统节目,也设置了年轻人比较青睐的街舞、魔术等表演。

  据悉,“陵河舞台”系列文化汇演由陵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陵水县委宣传部指导,陵水文化广电传媒有限公司和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轮流承办,以“群众演给群众看”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和文化惠民专场文化文艺展演,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文艺氛围。

  百姓舞台,让不少市民群众得以展现自己的风采。自9月30日开演以来,“陵河舞台”将文化艺术精品展示给人民群众,让市民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体,通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效,大力支持文艺精品创作,助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新局面。

  不久前,“陵河舞台”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被列入海南省文明办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名单,将获得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支持。

  下一步,“陵河舞台”将继续创新展现方式,不断提升活动的内容和质量,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更多展现自我的舞台和机会。(见习记者 余佳琪 记者 王迎春)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