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作品入选国家文物局年度优秀-新华网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作品入选国家文物局年度优秀

2023-12-05   08:42:5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近日,“加强消防安全 共筑文物平安”2023年文物消防安全主题海报征集活动年度优秀作品和入围作品公布,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庞炳楠、李港聪、陈甜甜创作的《文物消防 共筑平安》(组图)被评选为年度优秀作品,也是海南省唯一入选的优秀作品。

  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有关部署,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消防宣传月文物消防安全主题海报征集活动”。经专家评审推荐,仅2幅作品评选为年度优秀作品,10幅作品评选为年度入围作品。其中,由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庞炳楠、李港聪、陈甜甜创作的《文物消防 共筑平安》(组图,3张)被评选为年度优秀作品。

  三幅海报画面的门神分别手持越王勾践剑、击鼓说唱俑和如意。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动画学院平面设计工作室负责人、作品主创人员庞炳楠介绍,越王勾践剑代表勇猛和果敢,击鼓说唱俑则象征着社会的繁荣和文化的繁盛,也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而如意则承载着万事如意、好事连连以及祈福平安等美好愿望。画面颜色主题风格突出,将消防安全与文物特色有机结合,诠释了文物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据介绍,在《文物消防 共筑平安》系列作品的创作过程中,设计团队深入挖掘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消防工作的内涵,希望通过现代的图形构成方式呈现出富有深度的视觉语言,将民间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巧妙地结合起来,展现一种独特的视觉艺术风格,并通过作品强调文物消防对于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希望能以此提高公众对文物消防的关注度。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