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椰林镇大社区党委着力打造一批个性化服务品牌-新华网


陵水椰林镇大社区党委着力打造一批个性化服务品牌

2023-11-30   08:32:2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陵水椰林镇大社区党委着力打造一批个性化服务品牌

  帮办代办进家门 服务群众零距离

  “阿公阿婆,最近身体怎么样呀?”近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糖厂安置区一期,椰林镇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慧静再次来到高龄老人钟胜才和庞金风的家中,帮助他们办理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延续发放校验。

  点进“海易办”APP填写完相关信息后,徐慧静举起手机协助两位老人进行人脸识别,不一会儿,就完成了这项业务的线上办理。“小徐他们每次都主动上门来帮忙办理,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今年81岁的钟胜才和妻子庞金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儿女工作忙也不常在身边。辖区内还有不少老人存在类似情况,椰林镇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上门帮办代办的服务,切实解决了老人们这件烦心事。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椰林镇大社区党委下辖15个党(总)支部397名党员,自成立以来,注重在发挥大社区党建联建效能、提升为民办实事能力上下功夫,用心用情解决好社区群众愁心事、烦心事。

  设立帮办代办先锋岗、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组建志愿服务队……椰林镇大社区党委立足实际,开展了多样化的、贴近生活的便民服务活动,变“回应诉求”为“上门服务”,让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镇政府和社区高效地解决了我们的信访问题,真正把我们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近日,椰林镇某养老公寓的租户齐志民在社区志愿者上门回访时,感慨地说。

  10月中旬,该公寓电梯出现故障,但因公寓权属人和承包人之间存在矛盾纠纷,未能及时维修。收到群众信访反映后,椰林镇党委副书记陈源和大社区党委工作人员立即组织租户代表、公寓权属人和承包人三方解决问题,并协调县市监局介入,在维修后做好电梯检验检测,公寓的全体租户很快重新用上了电梯。

  大社区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积极组织开展社区党员干部大走访行动、“陵倾听”调解工作等。截至目前已走访4418户群众,调解宅基地权属纠纷等15起,实现矛盾不上交。

  椰林镇大社区党委还紧紧围绕社区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利益需求,打造一批个性化服务品牌,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例如,开展“订单式”践诺办实事活动,帮助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设周末公益班,解决社区儿童托管难题;建立社区心愿墙,围绕群众关心和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建立心愿台账等。

  推进政务审批改革是做好民生实事的一个体现。为了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椰林镇大社区党委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我们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载体平台,开设五个‘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承接42项便民事项。”椰林镇大社区党委书记陈洁介绍,同时,椰林镇大社区党委推动审批进社区,在社区人员密集区域就近受理群众报建、危房改造等事项26个。椰林镇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设立专窗开展就业服务,广泛收集用人需求,主动为待业居民、毕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推荐合适岗位。(记者 王迎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