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潭门镇:千年渔村探路新蓝海-新华网


琼海潭门镇:千年渔村探路新蓝海

2023-11-26   09:16:1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琼海潭门镇排港村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推动渔业转型升级

  千年渔村探路新蓝海

  “这几天天气很好,来海钓的人不少!”11月23日,在琼海市潭门镇排港村,无所归止休闲渔业基地的工作人员陈世环一边穿上救生衣,一边快步走向停在岸边的海钓艇,带着4位来自河南的客人出海海钓。随着发动机轰轰响起,迎着海风,海钓艇在湛蓝的海面上划出一道道浪花,向大海驶去。

  排港村是潭门镇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南海渔村。作为传统渔港,洋流交汇的独特地理位置,吸引了石斑、鲷鱼、红友等多种鱼类在此繁衍生息,丰富的渔业资源使其成为天然的海钓渔场,而地势平缓、沙子细腻的海滩,则为开展多样的休闲渔业项目提供了便利条件。

  在排港村名为“牧渔晚歌”的民宿里,电话时不时响起。民宿负责人吴淑显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冬天是排港村的旅游旺季,“最近很多人电话咨询订房,已经有人预订了寒假的房间。”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排港村民宿的生动写照。吴淑显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排港村诗意的环境吸引了许多客人前来打卡,村里的民宿也越来越多,数量占比超过全镇的一半。

  民宿产业发展壮大,村里的“上岸”渔民和年轻人也开始思索,如何留住更多人?“我们开始探索在村里搭建休闲渔业基地。”吴淑显说,基地工作人员会把游艇开到距离岸边约4海里的钓点,在这里,游客可以在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下体验浮潜,也可以享受海钓的快乐。

  随着客流量的增加,基地的规模逐渐扩大。从原来的1艘海钓艇发展到现在的4艘摩托艇、2艘海钓艇。此外,为了让游客品尝到从海里直接到盘里的“鲜味”,基地开设了一家海景餐厅,游客在欣赏海景的同时,还能品尝到自己亲手捕捞的海鲜。

  潜水观光、海上垂钓、赶海拾趣、风筝冲浪、越野摩托……依托优质海洋资源,这里的渔民正在探索更多“靠海吃海”的新方式。多种休闲渔业新业态逐步兴起,各类项目受到了游客们的追捧。据估算,今年以来,排港村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尽管排港村已经迈出了休闲渔业发展的“第一步”,但也仍存在经营类型较为单一、有休闲渔业基础设施规模小等短板。“作为千年古渔村,我们也在进一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渔业与旅游、体育深度融合。”潭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学强表示,目前,排港村正购置休闲渔船,未来还将探索开设海鲜特产超市,成立专业收购海钓渔获的合作社,推动形成完整的休闲渔业产业链。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如今,从牧渔耕海、捕捞养殖到渔旅融合,排港村这个千年古渔村正探索更多“渔业+”选项,不仅让渔民致富有了新路子,也让古渔村振兴故事有了新的延续。(记者 陈子仪)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