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以制度集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新华网


儋州以制度集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2023-11-23   08:35:4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儋州以制度集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跑腿少了 拿证快了

  今年以来,儋州市委市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成效如何?“零跑动”“一枚印章”“两图一表”……这些数字是儋州给出的答案,是儋州不断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生动体现。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11月22日在洋浦举行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企业‘店小二’”专场发布会上了解到的。该发布会是推进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专场之一。

  儋州推进企业开办登记注册“零跑动”。儋州依托“海南e登记”系统平台,实现儋州和洋浦企业开办登记注册“不见面”审批的应用场景,企业注册登记模式由原来的线下登记注册,转变为直接通过海南e登记系统平台线上申报登记,企业无须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企业登记注册,降低投资创业时间成本。

  儋州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自2022年6月起,儋州分两批划转935项行政审批事项,已经成为我省划转事项最多的市县。此外,儋州还推行“带押过户”新模式。利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与抵押登记合并办理,一次缴纳税费,让群众“只来一次、只进一个窗口、只交一套材料”。

  儋州将传统繁琐的申报材料简化为“两图一表”审查。建设单位只须提交“两图一表”(即总平面图、效果图、经济技术指标表)及相关承诺书和设计方案自检表,经审查并按规定公示无异议后即可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为建设单位减少了申报工作量。

  此外,儋州利用第三方检验机构,压缩企业放行时间。9月20日,海星物流进口的3700吨水泥顺利通关放行,进口水泥第三方检验采信全国首船首单业务落地洋浦。该政策实施之前,海关对进口水泥实施批批抽样检测,进口水泥需要40天左右才能通关放行。而现在,通过境外第三方采信机构将检验环节前移,进口水泥只需3天至5天即可通关,时间压缩了90%。

  儋州还率先在全省实行“四评合一”,实行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安全条件审查等4个事项“一次告知、一次申请、一次踏勘、同步评审、统一(分类)出件”服务模式,为投资项目审批减环节6个、减材料15份、减时间150个工作日。在“四评合一”的基础上,儋州还在探索投资项目“多评合一”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助力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见习记者吴心怡 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