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法院创设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新华网


文昌法院创设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

2023-11-10   08:25:2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文昌法院创设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凝聚部门合力联合化解纠纷

  这群“和事佬”不简单

  买房遇到纠纷难以解决怎么办?一场法院调解,及时解了买房业主之忧。

  “文昌法院及时组织专业团队保障了我们的买房权益,也让我们感受到司法部门带来的优质服务。”日前,在一起发生在文昌的商品房预约合同纠纷中,文昌法院的及时介入,让原告陈某实感受到司法服务的灵活与高效。

  几年前,从外地到文昌买房的“候鸟”陈某实与文昌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商品房认购书》。因该公司未能按期交付房屋且未签订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陈某实便将公司诉至文昌法院,请求对双方签订的《商品房认购书》依法予以解除,并要求被告退还已支付的购房款及其违约金,同时承担案件诉讼费、律师费及财产保全费用。

  在实际的受理过程中,文昌法院办案人员发现“候鸟”业主陈某实在海南居住的时间较短,若通过正常诉讼程序审理,时间跨度较长,不便于当事人解决纠纷。同时,业主为保障自身权益,在诉讼过程中往往会申请财产保全,将开发商的账户、财产等予以查封、冻结,如采取传统审判方式,势必也会影响房地产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较大社会风险。

  “调解不是简单的当‘和事佬’,需要平衡矛盾双方的利益关切焦点,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化解纠纷合力,才能真正做到定分止争。”文昌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处理该案时,法院综合考虑双方的情况,采取了灵活的处理方式开展工作。

  据悉,文昌法院联合政法、住建、司法等相关领域部门组成巡回法庭审判调解团队,对案件进行充分研判,提前介入案件化解。通过审查诉讼材料,审判调解团队决定和谐处理原被告之间的纠纷。结合“候鸟”群体需求特点,于业主在琼期间,利用本土“老爸茶议事”等纠纷调解平台,组织当事人面对面沟通调解。

  文昌法院还联合该市住建部门共同商讨兼顾企业和业主权益的双赢举措,组织团队深入企业了解民营企业的困难和顾虑,创新提出由开发商提供相应价值财产进行置换,以解除银行账户冻结、查封,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和销售房产,为企业履约奠定基础。

  在法院、住建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次组织调解,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对原、被告双方签订的《商品房认购书》依法予以解除,被告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意向原告分期退还购房款等。

  考虑到该案并非个案,文昌法院为此总结梳理办案经验和规律,针对房地产行业纠纷频发、易引发群体性纠纷的潜在风险,将诉讼服务向前延伸,于2019年在文昌市住建局创设“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汇聚行业纠纷化解合力,真正把“引进来”“走出去”做成双赢机制、多赢探索、共赢实践。

  文昌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案件的解决是巡回法庭与住建部门在充分调查分析,多次沟通、协调、调整后作出有效平衡双方利益的调解结果,也为同类案件办理提供了经验借鉴。目前,文昌法院利用该办法共受理了200多起房地产相关的案件。(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何启程 陈雪)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