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四更镇利用闲置农用房开设田园服务平台-新华网


东方四更镇利用闲置农用房开设田园服务平台

2023-11-05   11:30:3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东方四更镇利用闲置农用房开设田园服务平台,以党建引领农民发展种植业

  这家党群服务驿站带着沙土味

  “红薯已经采收20多亩了,今年地头收购价每斤约1.7元,相比去年卖出的价格好。”近日,东方市四更镇沙村村民翁克贯跑来沙村田园党群服务驿站,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四更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振波。

  翁克贯今年种植有约60亩的红薯,6月中下旬种植,10月开始采摘。为了顺利投入新一轮的耕种,他需要在12月前销售完这60亩的红薯,又不希望价格被收购商压低。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想到了沙村田园党群服务驿站。

  沙村田园党群服务驿站是东方市首个田园驿站,是四更镇以党建引领农民发展种植业,加强基层服务阵地建设的重要载体。该驿站由原来沙村闲置的生产配套设施用房改建而成,于今年3月投入使用。驿站总面积约80平方米,内设有种植技术咨询区、直播区、学习区、交流区、生活区等5个功能区。

  看见在驿站为村民解答种植问题的李振波,翁克贯便将自己遇到的难题和诉求,告知了他。让翁克贯没想到的是,李振波立即帮他找来了收购商,而且收购商开出的收购价格让翁克贯很满意。

  “每年2至4月和7至10月这两个时期,是沙村红薯等农作物生长种植的关键时期,我们会来到驿站,为种植户解疑答惑。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会不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现场讲授理论知识和种植技术,让农户在自家田园里得到专业指导。” 李振波说,“当前,红薯处于采收期,我们要帮助农户找销路,助力他们投入下一轮生产。”

  李振波说,沙村多沙地,村民大多以种植红薯和花生为生,种植历史悠久,红薯和花生产业已是农户增收的主要渠道,“驿站就在田间地头,周边都是农田,有了驿站载体,能更好地服务村民发展种植。”

  今年58岁的文玉堂是沙村的种植大户,自从村里有了驿站,他既是求助者又是服务员。“我种植有60多亩红薯,采收时,找不到人帮忙就会来驿站求助,驿站就会帮我联系村民。” 文玉堂说,作为一名党员,他也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会上门收购部分农产品。

  “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让村民真切体会到基层治理的温度,‘点亮’党组织在村民心中的一盏灯,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四更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龙小羽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服务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形成党建搭台、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