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城市“智”理一网统管-新华网


海南东方:城市“智”理一网统管

2023-10-31   08:20:5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东方市成立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城市“智”理一网统管

  10月24日,在东方市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大厅里,5G全生态智能感知平台系统发出红色告警,指挥中心大厅的大屏上显示新龙镇一处农田出现秸秆焚烧产生的烟火。这一幕被平台的高位视频监控捕捉,在后台形成预警信息工单。

  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立即对该预警案件进行审核,并派单下发至相关乡镇和网格员。网格员火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将起火原因和处置结果反馈至平台。这一预警事件1小时内便得到了有效解决。

  “之前发现秸秆焚烧破坏环境问题主要依靠人工巡查,治理效率较低,如今有了智能化治理手段,可以智能发现、立即派单,大大提高了治理成效和工作效率。”东方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一线工作人员李德娴说。

  运用智能化平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东方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变,打造智慧城市的一个生动缩影。经过紧张筹备,今年7月,东方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东方正依托该中心,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网共享”目标,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和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提高城市运行服务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该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向省大数据管理局、成都市等先进单位学习管理和运行模式,加快建设“网格人房图”与综治分平台的融合以及谋划东方“一网统管”建设。

  “聚焦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两个着力点,中心已汇聚了东方综合治理平台、5G全生态智能感知平台、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系统、天翼云眼、省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省智慧水网平台、海政通等16个系统平台和4510路视频监控资源,进一步统筹各数字平台建设,搭建一体化指挥平台。”东方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主任吴淑龙说,当前,以融合平台为抓手,探索东方“一网统管”新格局,通过“一网统管”实践,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域”,从而深化场景建设和基层治理。

  东方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党组书记文海文表示,下一步,将锚定4个“一”目标不放松,在“一网通办”方面,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在“一网统管”方面,继续整合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交通运行、生态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职能部门业务系统;在“一网协同”方面,以政务流程优化再造为手段,推动部门间工作效率贯通;在“一网共享”方面,细化数据资源,确保资金集约使用,实现部门间数据资源共享。(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