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搭建活动平台 构建常态化沟通服务机制-新华网


陵水搭建活动平台 构建常态化沟通服务机制

2023-10-30   08:15: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陵水搭建“政企有约”活动平台,构建常态化沟通服务机制

  面对面问需于企 实打实纾困解难

  “现在快到‘候鸟’们旅居的旺季了,有了医疗服务便民门诊之后,居民们就医更便利了。”近日,海南雅居乐清水湾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石博川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不久前,陵水黎族自治县卫健委工作人员再次回访县人民医院清水湾门诊部,了解运营情况,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和就诊人次研判是否需要增设诊室。

  今年4月下旬,该门诊部在清水湾游客中心正式揭牌运营,面积约600平方米的门诊开设了4个诊室,每日最大接诊量约200人次,能基本满足清水湾群众日常就医需求。这源于3月的一场“政企有约”活动,该企业现场针对清水湾地区公共医疗配套缺乏问题提出了诉求。活动结束后,陵水卫健委牵头开展研讨,最终决定由县人民医院选派优秀医护人员进驻门诊部,充实清水湾地区医疗资源。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如何更好地倾听并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在陵水,每月固定时间召开的“政企有约”座谈会,为政府与企业搭建了一座面对面沟通的桥梁,畅通常态化问题收集、研究、处置机制。企业带着问题点单式“问诊”,怀揣发展意见建言献策,政府现场为企业诊断“病理”,开具“药方”,解读相关政策规定,相关部门负责人跟踪督办,抓好落实。

  该县党政“一把手”轮流出席活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不讲虚话、套话,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成为该活动一以贯之的风格。“政企有约”座谈会不仅化解许多个案问题,还推动解决一批共性问题,进一步优化了全县营商环境。

  今年4月,《陵水黎族自治县沙滩资源保护管理方法(试行)》出台,让沙滩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落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这是陵水依托“政企有约”活动,通过总结提炼企业反映的规律性、普遍性问题,探索从制度上出台改革措施助企纾困的成果之一。

  陵水不少酒店景区会在沙滩上放置沙滩椅、帐篷、集装箱等临时设施,方便游客休闲游玩,但由于无法审批,相关部门检查时只能撤走设施。“能否在保护沙滩资源和生态环境前提下,帮助我们解决沙滩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难题?”“政企有约”活动中,多个涉旅企业提出了诉求。为此,陵水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开展调研、查阅已出台文件,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寻找“破题口”,推行沙滩资源“保护+利用”新模式,解决了相关涉旅企业的经营难题。

  截至目前,“政企有约”活动已开展13期,累计有132家企业参与,活动中企业反馈问题295个,已办结164个。此外,陵水还组织“回访队伍”,回访企业满意度,收集意见建议,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为建立全方位的企业服务体系,陵水整合首席服务专员、营商环境体验员、“我陪群众走流程”等服务机制纳入“政企有约”活动统一管理。陵水12345也增设了“政企有约”服务专席,提升办理效率和质量,高质量打造“政企有约”服务品牌。(记者 王迎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