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污水变清流 映照好环境-新华网


澄迈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污水变清流 映照好环境

2023-10-28   09:50:3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不臭了,还能闻到青草香气。”10月26日,经过一个月的时间,澄迈县金江镇城东社区王宅村村民张山终于不用再捂着鼻子快速跑过这片水塘,反而能慢下脚步,看看多年未见的风景。

  踱步间,张山身后传来阵阵讨论声。“还是得给村民们建散步休闲的栈道,种些花草也漂亮。”说话的是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孟,这片7亩大的荒废鱼塘,是他这多年来的心病。

  “终于不臭了”是村民对黑臭水体治理的肯定,也是对主题教育中“办实事、解民忧”的积极回应。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自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澄迈县聚焦的民生热点之一。澄迈各有关部门党员干部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调研、摸准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让治理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

  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王孟知道,“水体黑臭”现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鱼塘荒废已久,村民们图方便,便将污水排放管放入塘内,一年两年问题不大,但积年累月,水体失去自身净化能力,便愈加发臭,滋生蚊虫。”王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如今,通过截污控源将全村400余户的污水,接入全县的排污管,阻止了污水进入水塘。

  同时,该社区还与澄迈县水务部门协作,利用抽水机将黑臭污水全部排尽,再配合挖掘机,将塘底淤泥全部清理后,灌入清水。

  “环境好了,村民也不再抱怨了。”王孟说,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下一步还将放入荷花苗为水塘增色。

  臭水塘的华丽转身,是澄迈县35件“办实事、解民忧”的民生实事之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各职能部门与基层党组织打出一套为民办实事的“组合拳”,以党建引领,立足实际、列出清单、细化措施、上下联动,推动“办实事、解民忧”民生实事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统筹解决就业、教育、养老、住房、医疗等领域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记者 高懿 通讯员 陈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