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中央村:文明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风貌-新华网


海南陵水中央村:文明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风貌

2023-10-20   09:50:5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海口10月20日电(张瑜 林晨音)“你们家刚申报了卫生整洁积分是吗?我来看看,一会拍个照……”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中央村“两委”干部黄亚舟一边停下电动车,一边向院子里的乡亲打招呼。

  金秋十月的中央村,村民屋前屋后有鲜花和果树点缀,温馨祥和,雨污管网在地下“织就”,道路宽敞干净,两边绿树成荫,带有黎族文化特色的路牌和标语造型别致,村里处处是风景。

  “现在大家都很自觉美化自家门面和院子,邻里之间也很和睦!”黄亚舟笑呵呵地说,村里推广运用的积分制起了很大功劳。

村民在超市可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新华网发(王梅娟 摄)

  从陌生到认可 积分制走入百姓家

  2022年起,陵水县本号镇在22个村全面覆盖实行乡村治理积分制,中央村成为第一批试点村。结合实际村情,中央村制定乡村治理积分制运行管理机制,成立以村“两委”干部、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为主要成员的积分评议小组,负责落实积分制执行工作。

  打开宣传折页,上面整整齐齐将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等乡村振兴各项事务细化为九大类46条具体积分指标。

  与其他市县情况相似,刚推广积分制时,村民们的认可度并不高。黄亚舟介绍,我们经过讨论,给镇里下发的45项积分条款又增加了1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党员自己也可以得分。

  有了加分激励,党员们行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通过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向村民广泛宣传积分制,形成了以“点”带“面”引领示范的宣传氛围。宣介中,一项项方便又实惠的激励政策,有效调动了村民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目前全村415户中有404户响应参与,参与率在本号镇排名前列。

  积分采集采取个人申报与小组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日一巡查、一周一反馈、一月一赋分、一月一主题、一季一排名、一年一评比、一票否决制的“七个一”的工作机制运作。

村内环境干净整洁。新华网发(王梅娟 摄)

  从“废料”到商品 小积分背后的大智慧

  走进可用积分兑换的中央村大拇指乡村乐园超市,墙上张贴着醒目的积分兑换标识和积分兑换规则,货架商品琳琅满目,从粮油米面到刷子肥皂,摆放得应有尽有。超市里面还开了一个迷你儿童乐园,5积分即可让孩子进去玩耍。结算处,不时有村民通过“文明积分,以分换物”的方式来兑换相应的生活必需品。

  “只要在买单时输入会员号码,我们的机器上就会显示积分情况,然后通过村委会登记的积分,直接抵掉就可以,很快捷。”超市店长卓小妍说。

  小小的积分超市记录着群众的大热情,一份积分物品代表着一次“点赞”,一次积分兑换承载着一份文明新风。在中央村,家家户户焕发着文明新气象、展现着乡村新风貌,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断提高。

  积分商品的购买资金从哪来?村集体经济是主要来源之一。中央村的村集体收入主要来自农资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理,引进本地环保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政府+村办公司”的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将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等农资废弃物综合利用起来,做成可循环利用的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肥出售。今年9月,本号农资废弃物综合利用中心已完成建设,10月份初正式投产运营。投产后,可实现年处理秸秆15万吨,畜禽粪污4万吨,餐厨垃圾5000吨,年产有机肥约3万吨。”该项目负责人符永孟介绍,同时解决周边老百姓就业,提高老百姓收入。

  在黄亚舟的办公桌上,放着多个登记和统计的文件夹,对每一户申报的每项积分都详尽记录。“我要一一核对积分申报情况,工作量不小。不过我们正在打造‘数字本号’APP,除了可以实现网上积分采集、发布、排名,还可以让村民在线上就能发布诉求,群众能够查看办理进程和办结结果,功能丰富,让基层干部和群众少跑腿。”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