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季,如何预防?-新华网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季,如何预防?

2023-10-10   08:21:3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季,如何预防?

  省疾控专家: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是关键

  诺如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病,秋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历年监测显示每年10月到次年4月容易出现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10月9日,海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主管医师杜中华提醒大众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感染常见腹泻、呕吐等症状

  杜中华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是引起人和多种动物急性肠胃炎常见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传播力很强,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就是病从口入),还可以通过接触污染物品、水源、由病人呕吐物形成的气溶胶等多种方式传播。诺如病毒在密闭场所(如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游船等)及流动人口聚集的公共场所传播速度较快,抵抗力低下的儿童和老人容易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也可伴有恶心、腹痛、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乏力等,潜伏期一般为24—2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其中儿童以呕吐症状为主,成年人则以腹泻居多。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预后良好。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尤其常见于幼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此外,诺如病毒变异性强,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目前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有效疫苗,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诺如病毒感染者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到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3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

  个人和学校应如何预防感染?

  杜中华建议,预防诺如病毒应提高健康素养,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与其他人共用水杯、毛巾等私人物品,在公共场所做好个人防护。水果等直接食用食品食用前认真清洗,提倡吃熟食,避免食用生冷霉食品。如周围或家人患病,及时用含氯消毒剂对呕吐物和环境消毒,清洗床单衣物暴晒,与患者痊愈后3天内进餐时要进行分餐。

  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应该如何科学预防诺如病毒?杜中华表示,要加强教室通风,定期消毒;要做好手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人群做好良好饮食习惯卫生习惯的宣教工作;人群聚集的地方一旦出现疫情,要马上查看是否食品、水源被污染,食堂等重点区域一定要进行仔细检查和消杀,避免进一步传播。

  如果感染诺如病毒,杜中华建议若症状较轻可在家中处置,喝淡盐水或糖盐水,调节水电平衡,注意休息,患病期间及痊愈后3天尽量避免前往公共场所。部分年幼儿童或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可能会出现严重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医治疗。(记者马珂)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