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汪洋村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促进邻里和谐-新华网


文昌汪洋村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促进邻里和谐

2023-10-08   08:23:4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文昌汪洋村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促进邻里和谐

  矛盾解决在源头 纠纷化解在基层

  “我种树是依照村规民约,做好房前屋后的绿化”“但是你种的树挡住了我家的视线”……在自家院子里种了几棵树,挡住了邻居的视线,两家因此产生了矛盾,这样的纠纷怎么解?

  近日,文昌市翁田镇汪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符史平就遇到一对来说理的邻居。听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符史平给出了建议:“种树是好事,但可以换个位置,这样既符合村规民约要求,也不伤邻里和气,两位看这样行不行?”

  “我觉得挺好,只要你能换个位置种,咱们两家还像以前一样好。”被挡的村民韩裕畴说。而种树的村民韩增光也表示,愿意采纳符史平的建议。至此,两位村民握手言和。

  “像这类‘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农村基层很常见,但是这些看似不大的矛盾纠纷,如果得不到及时化解,很容易让矛盾升级,影响村庄和谐。”汪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林斯盛介绍,近年来,汪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不断学习践行“枫桥经验”,持续加大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汪洋村党支部书记韩春光说,今年以来,为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和平安乡村建设有关要求,汪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协助村党支部以走村入户形式开展“建设平安汪洋,矛盾化解在基层”主题党日活动,既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基层管理能力,又使矛盾纠纷解决在当时、化解在当地。截至目前,该村解决各类矛盾纠纷6起,受到村民的广泛称赞。

  林斯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汪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要以平安建设为契机,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积极探索促进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助力农村产业发展,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符史平 王雪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