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十一”黄金周期间推出多样化旅游产品-新华网


儋州“十一”黄金周期间推出多样化旅游产品

2023-09-27   09:09:4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儋州“十一”黄金周期间推出多样化旅游产品

  既引客来又留客心

  “我们想看海,又不想去太热门的城市,经过搜索后发现儋州非常符合我们的需求,所以最终决定带着宝宝来儋州游玩。”9月24日,来自北京的徐婧说。他们一家第一次来到海南,就选择在儋州。在光村银滩赶海,海水澄澈、风清气爽,旅游体验已经大大超乎了她的预期。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浓郁的风土人情也是儋州的魅力所在。海南日报记者从儋州市旅文局获悉,为了让游客拥有更佳的旅游体验,“十一”黄金周期间,儋州将陆续举办多项特色活动,推出“体育+旅游”“电影+旅游”“文化+旅游”等融合新玩法,吸引八方来客。

  体育+旅游 跑出融合加速度

  听闻一场沿着环岛旅游公路儋州段骑行的活动将在10月2日举办,徐婧感到很兴奋,“我平时就很喜欢骑行,听说环岛旅游公路风景特别美,我简直迫不及待要参加了”。

  9月4日,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五工区鱼骨港大桥实现全桥合龙,标志着总长约119公里的环岛旅游公路儋州段全线实现贯通。“我们将招募自行车骑行爱好者,从长沙村冲篱遗址出发,沿着环岛旅游公路骑行,打卡五彩湾、龙门激浪等景点,最终到达下浦村。”儋州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沿途景观极富原生态美感,骑行爱好者们可以尽情享受如画风景。

  除了骑行活动,一场面向市民的乒乓球赛也将在儋州市旅文局的指导下开展。“我们将于10月1日举办‘亨泽杯’乒乓球男子团体赛,活动报名非常火爆,报名公告发出来的当天就已经报满了。”活动主办方儋州飞翔乒乓球训练基地负责人说。

  9月18日,儋州被正式评为第二批海南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区,第六届省运会之后,体育正成为儋州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新名片。“这个黄金周,我们继续拓展儋州体育旅游发展空间,让省运会和全民健身日的红利持续释放。”儋州市旅文局体育科科长万晓君表示。

  电影+旅游 探索融合新模式

  截至9月19日,电影《孤注一掷》票房突破38亿元。除了创下票房奇迹,《孤注一掷》还带火了儋州旅游。

  “前段时间看了电影,得知里面的很多场景都是在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取景拍摄,于是特意开车过来拍照打卡。”来自海口的夏峰是一位电影发烧友,拍下照片后,他兴奋地上传到社交平台,与网民分享“身临其境”的感受。

  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拍摄下与电影画面同样方位和角度的照片,进行打卡分享的内容不胜枚举。其中,电影中诈骗团伙的“窝点”——海南大学儋州校区里一栋斑驳老旧的小楼,更是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

  为了培育年轻旅游消费群体,儋州以“网红”打卡地为抓手,以热门电影上映为契机,在黄金周期间推出了“浪漫古郡,美美儋州”——citywalk走读摄影之旅,邀请市民游客打卡《孤注一掷》两院拍摄地,漫步植物园、儋阳楼、松涛天湖等景点。

  影视作品对消费的带动效应不容忽视。热播期间,许多人从影视剧中寻找旅游目的地的答案,愿意远道而来拍下一张照片打卡,这能在短期内提振当地消费市场。长期来看,由于影视作品的热度会退却,要持续推动旅游业发展,可建立起长效机制。将影视打卡地与旅游消费的各个环节再做更加紧密的融合,强化游客体验设计。还可以将打卡地与当地其他景点联系起来,积极打造当地旅游品牌。

  “我们将多个景点连点成线,通过《孤注一掷》两院拍摄地来带动其他儋州景点。”儋州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儋州将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借“影视+旅游”的东风,全力塑造更好的城市品牌形象,推动城市文旅产业发展。

  文化+旅游 按下融合加速键

  诗乡歌海,魅力儋州。儋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不少游客特意来到儋州体验文化之旅。今年黄金周,儋州将继续扩大优秀文化的旅游影响力。

  儋州有许多红色文化景点,10月1日,一场以“寻迹峥嵘路,山海党旗红”为主题的儋州国庆红色研学之旅也即将举办。该活动将招募亲子家庭参观歃血结盟纪念园、胡松纪念馆、光村泊潮村等,重温儋州红色历史。

  10月4日将举办的“书润古郡,研学东坡”活动招募亲子家庭走读东坡书院,体验东坡研学活动,随后将参观洋浦展示馆,感受儋洋一体化、自贸港建设的成果及未来发展蓝图。“这个活动穿越古今,可以看到儋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游客带上宝宝去会很有意思。”听完记者的介绍,徐婧期待地说。

  青年文化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10月5日晚,“酷爽儋州,激情FUN肆”城市青年潮玩文化艺术活动将在鼎尚广场的研学咖啡馆举办。

  “活动当天会邀请街舞团队和滑板爱好者,在展示比拼中点燃现场氛围。”研学咖啡馆负责人、儋州市研学旅行协会负责人黎学优表示,活动将包含民谣音乐会、街舞与滑板文化展示、咖啡品鉴交流等部分,为青年群体提供一个尽情交流展示的平台。

  此外,儋州各景区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海花岛大型实景演出“海上生明月”演绎嫦娥后羿“深海奔月”的故事;东坡书院推出“奇妙宋韵游”活动,让游客穿上宋服,对诗篆香,体验诗情画意的宋韵生活;云舍松涛举办“大地艺术节”,通过自然课堂、艺术装置等传递乡土气息和艺术魅力……

  为了让游客玩得尽兴,除了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儋州还准备了总额18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于9月25日至10月6日每日上午8时发放。“旅游消费券分为景点消费券和住宿消费券两类,全国游客都可领取,最高能减150元。”儋州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体旅融合是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促进旅游消费升级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儋州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体育+旅游”“影视+旅游”“文化+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曾经的冷门旅游地如今已是游人如织。既引客来,又留客心,儋州坚持市场导向,不断创新,升级产品业态,实现文体旅融合可持续发展,让当地旅游市场迸发出新的活力。(见习记者 吴心怡 特约记者 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