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新华网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3-09-08   08:11:4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为海南长臂猿打造安全宜居家园

  9月6日下午,一场大雨过后,云雾在昌江黎族自治县霸王岭山腰缭绕,绿意盎然的景致令人欣喜。而世界上濒危程度最高的灵长类物种——海南长臂猿正栖息于此。

  今年以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着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林业有害生物入侵防治,持续推进海南长臂猿栖息地修复,清退域内小水电站等,为海南长臂猿不断拓展家园空间。

  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成为霸王岭片区成立两周年来持续探索的工作。从去年开始,霸王岭片区积极推动人工林处置工作,完成人工林分布调查,并争取将辖区内23.1万亩松树类、相思类、桉树、龙眼、芒果等人工林纳入国家公园人工林处置方案。

  霸王岭片区还接收47.4万亩林地,并积极配合总体规划编制单位完成霸王岭片区边界范围和功能区划调整,明确边界范围。

  作为海南热带雨林旗舰物种海南长臂猿的栖息地,守住森林资源保护的安全底线,推动系统修复,是霸王岭片区必须坚持的“国之大者”。霸王岭片区把国家公园范围128.5万亩林地的管护任务落实到13个管护站345个护林岗位,每一位护林员都为管辖区域内的林业安全负责。

  与此同时,霸王岭片区还完成了原霸王岭国家级保护区范围5357亩被侵占林地的摸底调查和台账建立,推动被占林地整改。

  河流生态的保护工作也在推进当中。1994年我省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后,为解决林区稳定发展和职工就业问题,在现国家公园范围内兴建了多座小水电站,这些小水电站既有私营的,也有合资的。国家公园成立后,小水电站退出是保护热带雨林及其流域原真性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的务实举措。

  “我们摸底调研后,征求业主想法,各电站业主也认可在得到合理补偿的前提下,退出电站经营,支持国家公园建设。”海南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现有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水电站都将逐步退出运营。

  霸王岭片区目前已完成位于核心保护区内5座水电站的退出工作,疏通了南叉河、南尧河等主要河流,使流域生态得到恢复。

  在霸王岭分局办公楼三楼,去年底投用的智慧雨林中心平台和海南长臂猿实时监测平台在发挥着作用,墙上大屏实时显示区域动植物监测情况。

  “在核心保护区内部、公园入口处等地构建实时监测、电子预警等信息化系统,利用网络数据等手段,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套上监测和防护装置。”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科普宣教科信息中心负责人韩文涛介绍。

  霸王岭片区还加强片区入园管理,规范海南长臂猿栖息地准入活动。制定并印发实施了《海南长臂猿栖息地准入管理办法(暂行)》,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核心保护区域,以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

  “目前霸王岭片区森林覆盖率93%,森林蓄积量971万立方米,分布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416种,野生维管束植物2523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综合科科长韩小雨说,该局将持续加强与高校等科研机构合作,持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确保国家公园生态安全。(记者 谢凯)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