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监测到巢寄生现象-新华网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监测到巢寄生现象

2023-08-29   08:23:5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黑领椋鸟哺育噪鹃(右)。陈创林 摄

  原题: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监测到巢寄生现象

  黑领椋鸟“跨界”哺育噪鹃

  近日,五源河公益保护地巡护监测队员陈创林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下游拍摄到巢寄生画面,一对黑领椋鸟“夫妇”辛勤地哺育着一只比它们个头大很多的噪鹃宝宝。

  巢寄生是指某些鸟类将卵产在其它鸟的巢中,由其它鸟代为孵化和育雏的一种特殊的繁殖行为,在我国鸟类中有巢寄生行为的主要有杜鹃科里的噪鹃、大杜鹃、中杜鹃、小杜鹃和四声杜鹃等。

  “当时我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下游的生态塘进行日常巡护监测,听到一阵阵黑领椋鸟的鸣叫声。循着黑领椋鸟的声音,我发现一只噪鹃跟两只黑领椋鸟在一株苦楝树上。”陈创林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起初自己以为这是两种鸟在争夺地盘,通过相机观察发现,个头大只的噪鹃幼鸟不会飞,还不停地扇动翅膀、张大嘴巴,围着小小的黑领椋鸟发出叫声。

  记者通过陈创林提供的画面发现,一只黑领椋鸟将虫子喂到噪鹃嘴里飞走后,噪鹃张大嘴巴发出叫声。不一会儿,第二只黑领椋鸟飞到树上,继续投喂食物。

  这是一对为“养子”辛苦寻找食物的黑领椋鸟夫妇。“杜鹃科的几种杜鹃都会有寄生别的鸟类的习性,这是自然法则,不可抗拒,我们人类尊重大自然就好。”陈创林说。

  随着海口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的持续推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物种。记者从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获悉,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2022年度资源调查监测报告中,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2022年新增植物51种、鸟类9种、两栖爬行动物4种、蜻蜓10种等。

  “近年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发现的新物种中,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红原鸡、栗喉蜂虎,有海南蜻蜓新纪录——红腹异蜻,以及水陆两栖动物花鳗鲡等。”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淑邦介绍,噪鹃巢寄生行为首次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发现,主要得益于巡护监测队员的持续监测,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湿地公园湿地资源状况提供了一线资料,也为科学保护和管理湿地生物多样性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记者张期望)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