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打造“点亮航天梦想”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新华网


文昌打造“点亮航天梦想”科普志愿服务项目

2023-08-19   08:36:01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文昌打造“点亮航天梦想”科普志愿服务项目——

  多样科普,助青少年感受中国航天“星辰大海”

  为参赛选手引路、向游客讲解航天知识、教小朋友创作火箭油画……近日,2023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文昌举办。活动现场,身着蓝色服饰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

  “我参与航天志愿服务工作已经两年,不仅自己能从中学习知识,也能够为他人提供服务。”志愿者李薇薇说。

  李薇薇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是文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打造的“点亮航天梦想”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日前,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示,该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开放性滨海航天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近年来,文昌航天旅游愈发火热,相关的研学、赛事活动日渐兴起。2019年起,文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充分运用文昌航天科普资源和产业优势,整合多方社会力量资源,积极调动群众志愿服务力量,打造了文昌市“点亮航天梦想”科普志愿服务项目。

  文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陈辉学介绍,该项目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基地、航天文昌科普基地、航天科普中心、航天科普馆、航天育种基地等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航天科普活动。

  比如,最近举办的“点亮航天梦想”科普研学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把“课堂”搬到海南航天育种中心,以“参观+讲解”的形式,带领40余名青少年感受“一粒种子的太空旅行”。不仅如此,在多个航天活动现场,给青少年讲述中国航天发展史知识,带领青少年参加遥感卫星航天科普课堂、体验流动科技设备馆、聆听航天科技成果大讲堂等,都是志愿者的服务内容。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青少年近距离感受航天科技的魅力,引发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关注和兴趣,传承航天精神。”志愿者伍婵娜说。

  陈辉学说,该项目启动以来,得到近80名航天科普专家的专业支持,由航天专家进行航天科普知识培训和宣传服务培训,带领航天志愿服务人员深入基层、乡村、学校、公园,开展航天科普、航天研学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营造了“爱航天”的社会良好氛围,推动文昌航天科普项目持续升温。

  2022年至2023年,该项目共开展21场航天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其中,航天科技志愿专家讲师约30名、志愿者约200名,服务人次约8000人次,更好地把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植根于群众心中。

  接下来,文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继续结合文昌航天得天独厚的优势,按照文昌市“点亮航天梦想”科普志愿服务项目系列活动要求,以航天科技科普知识展、航天科技大讲堂、航天流动科技体验馆、航天赋能财商教育系列课堂、遥感卫星航天科技巡回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大众提供航天科学普及志愿服务。(记者 刘梦晓)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