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专项行动让103万本不动产证“回家”-新华网


海南开展专项行动让103万本不动产证“回家”

2023-08-16   09:38:5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海口8月15日电(记者王存福)记者15日从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获悉,海南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行动,不动产登记机构和金融机构合作让全省约103万本不动产权属证书“回家”。

  今年6月15日至8月15日,海南在全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不动产证回家”专项行动,将不动产统一登记前留存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和金融机构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原件,以及已依法登记的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发放到群众手中,即“不动产权证书回家”。

  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派出三个督导组到市县开展督导检查,全力确保将全省已办理完成抵押手续后仍被留存在不动产登记部门、金融机构的约8万本不动产权证书,以及已完成登记的约95万本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除少数群众不方便领取外,都退还或发放到群众手中。

  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和各有关银行采取群众自取、社区(小区)集中发放、邮寄送达、送证上门等方式加快不动产权证书退还、发放。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月的专项行动虽然已结束,但部分群众因个人原因等还没有领取不动产证书的,可以继续到全省不动产登记机构和金融机构领取。海南还将持续推行不动产“带押过户”、“交房(交地)即交证”等便民利企措施,确保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快到手”。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