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患者凭电子处方可在药店购药并享受医保报销-新华网


海南:患者凭电子处方可在药店购药并享受医保报销

2023-07-31   16:05:3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7月26日上午,患者曾某某凭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开具的电子处方,在自家附近的已纳入门诊统筹定点的“双通道”药店购买了一盒阿利沙坦酯片,当场享受了医保报销结算。与此同时,周某梅、沈某、周某妹等三名患者也凭电子处方享受了院外购买国谈药手机支付一站式服务:即患者通过手机中的“海南医保”APP查询本人处方,选择“双通道”药店下单,并直接进行药品的线上医保移动支付结算,填写家庭地址后,药店便可免费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近年来,医保药品准入频率加快,但也出现了部分谈判药“进院难”的问题,老百姓在医院里用不上这些药,需要自费购买。“双通道”和“门诊统筹定点零售药店”政策的实施,为患者提供了新的购药通道,极大提高了药品可及性。

  据介绍,“双通道”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国家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双通道”和“门诊统筹定点零售药店”使参保患者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购买药品并报销。

  目前,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等12家医院、广药晨菲、国药控股、海南鸿翔等13家“双通道”药店作为首批医保电子处方流转试点机构,将陆续实现电子处方流转医保结算服务,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在医院内或院外定点药店购药。

  下一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将持续推进电子处方流转应用工作,发动定点零售药店申请纳入门诊统筹管理,强化“双通道”医药机构管理,改善参保患者就医购药体验,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