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海:打造热带水果“美丽乡村会客厅”-新华网


海南琼海:打造热带水果“美丽乡村会客厅”

2023-07-30   16:06:44
来源:新华网
字体:

世界热带水果之窗。新华网发(徐淑敏 摄)

  7月26日,“自贸东风来,琼岛扬帆起”2023中央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来到琼海市大路镇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参观果色果香的水果基地,了解“新、奇、特”水果,探索水果基地带动乡村振兴的密码。

冰淇淋果。新华网发(徐淑敏 摄)

  据悉,“世界热带水果之窗”是琼海市打造的国家农业对外开发合作试验区重点项目,该项目以热带水果为主题,打造热带水果“美丽乡村会客厅”,通过创建共享农庄,培育集生产定制、采摘加工、观光科普等于一体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4A级旅游景区,建成世界热带水果观光旅游胜地。

红龙眼。新华网发(徐淑敏 摄)

  行程中,讲解员一边开观光车一边为媒体记者介绍园区内的各类水果,手指柠檬、冰淇淋果、牛奶果、黄晶果、燕窝果等热带水果依次呈现在大家眼前,期间,媒体记者不时驻足拍照记录。据讲解员介绍,手指柠檬为该园区重点培育种植品种,目前该园区已形成亚洲最大种植供应地,其中大路镇湖仔村委会与周边周边村庄联合种植的手指柠檬达3000多亩,在海南省内种植范围达3万余亩。

手指柠檬。新华网发(徐淑敏 摄)

园区为采访团准备的特色水果餐。新华网发(徐淑敏 摄)

  据了解,在琼海市乡村振兴局、大路镇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琼海名优花果观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以股份合作为纽带的“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吸引大路镇脱贫户资金入股产业项目并进行分红,以此推动种植手指柠檬、燕窝果、黄金果等10种热带水果,产值高达300万元。合作社成立6年来,累计为周边群众提供120个稳定就业岗位。

  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推广经理赵德胜为媒体记者讲解园区内的水果。新华网发(徐淑敏 摄)

  截至目前,琼海市已建设完成700余亩热带水果核心培育示范基地,并在琼海、东方、乐东等市县成功推广种植燕窝果、火龙果、冰激凌果、手指柠檬等新产业品种。另外,为老挝、柬埔寨、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水果种苗和技术服务支持新品种约500亩,以此开启热带特色果业新局面。(徐淑敏)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