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昌江:以特色民宿铺就王下乡振兴之路-新华网


海南昌江:以特色民宿铺就王下乡振兴之路

2023-07-29   16:20:33
来源:新华网
字体:

王下乡特色民宿。新华网发(陈莹 摄)

  近日,“自贸东方来 琼岛扬帆起”2023自贸港媒体行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的王下乡。

  据了解,王下乡是少数民族乡镇,曾是海南最贫困的乡镇之一,共有82户,总人口达3370人,总面积345平方公里,距离县城石碌52公里,其中山路26公里,车程2个小时有余。

  自2020年5月“黎花里”文旅小镇运营以来,王下乡村民的收入逐步增长。云画(海南)文旅开发有限公司宣教处主任吕庆沼介绍,2019年海南省政府公布《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2018-2030)》后,便给王下乡的村民盖起新房子,让村民集体迁至新村。云画公司则遵循因地制宜理念,充分利用原住民的老房子,打造黎族特色民宿。该做法在保留建筑物的基础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老百姓也能从中获得收益,一举多得。

王下乡特色民宿内部。新华网发(陈莹 摄)

  确定想法后,云画公司采取照旧修复的方式,保留传统的黎家金字型茅草屋外观,内里配置现代标准化家具,房内床头饰品、抱枕、床席等皆选用当地黎锦图案,在更好地服务游客的同时,充分渲染黎族文化色彩,体现黎族文化特点。

  目前,王下乡已有11家民宿、10家农家乐开业。民宿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500多万元,推动昌江县最偏远的贫困山区向“中国第一黎乡”转变。2022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浪悦黎奢民宿摘得全省“入住率第一”的桂冠。村民的增收路径不断优化、致富路径持续拓宽。与此同时,王下乡特色民宿也为其他贫困乡镇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陈莹)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