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民宿+”渔村业态渐佳-新华网


发力“民宿+”渔村业态渐佳

2023-07-27   08:52:5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近日,来自海口的卢女士趁着暑假带着一家4口,来到位于临高县东英镇博纵村的“城外有星光·海漫漫民宿”,办理了入住手续,开启3天2晚的旅程。

  面朝大海,欣赏海景;饿了,可以在周边饭店吃海鲜;夜晚,能在露天的KTV唱歌;早晨,可以拿上工具去海边赶海……在这里,卢女士一家远离都市喧嚣生活,感受东英国际慢城的生活。

  这条14公里的原生态海岸线上,5年前诞生了第一家观海民宿,现在增加至10多家。随着民宿的发展,博纵村及其周边村民开起了餐馆、咖啡厅、酒馆等,发展垂钓、赶海、网红打卡点等体验式休闲渔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乡村民宿成群

  洁白的外立面、落地窗、宽敞的小院,推窗就能看到海景。近日,在东英镇和新村新区的“且听风吟”民宿一楼大厅,“90后”的民宿老板陈茂生手持吉他,正在为游客弹奏歌曲。

  看着前来的游客越来越多,陈茂生笑开了花,也更加坚定了当初的决定。

  陈茂生是东英镇和新村人,毕业于江苏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7年,他放弃在海口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创业。那时,博纵村返乡青年陈晓杰正在建设首家民宿——观海民宿,随后几年间,越来越多的民宿建起来了,还吸引了企业投资,人气越来越旺,这让他有了创业的灵感与方向。

  “湛蓝的海水,软绵的沙滩,家乡美丽的海景,最具吸引力,在这里办民宿,很有商机。而且海南自贸港建设,也会带来人流。”陈茂生很看好民宿发展前景。借款加贷款共200多万元,他在自家闲置宅基地上,利用2年时间精心建设民宿。今年1月,“且听风吟”民宿正式开业。

  民宿一开业,受到市场欢迎。“春节期间12间客房几乎天天爆满,今年‘五一’小长假也是爆满,端午节假期第一天,客房也早早‘满员’了。”这样的结果,让他没有想到。为了区别于周边的民宿,吸引游客,他还花了一番功夫,特意给民宿取了个“特别”的名字——“且听风吟”。这既代表慢生活的状态,也寄托把民宿发展得越来越好的愿望。

  博纵村是传统的小渔村,耕地少,村民大多以渔业捕捞为生,或者外出打工,村里没什么产业。2017年,在外创业多年的陈晓杰回到家乡,在自家宅基地上建设观海民宿,带动了村庄乡村旅游发展,为村庄吸纳人气,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望海民宿负责人王姗妹是博纵村人,她用自己在外挣到的钱在和新村买下了一块土地的使用权,原本想建一座楼房自家居住,但感受到民宿的魅力后,她萌生了开设民宿的想法,将楼房改成了民宿。

  如今,漫步在博纵村、和新村等沿海村庄,“听海”“望海”“倚海”等“海”系列民宿令人目不暇接。民宿老板有返乡创业青年,也有村庄致富带头人。他们通过开办民宿,不仅自己实现致富,也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目前,东英镇共有15家民宿,形成了乡村民宿群。

  新业态带动增收

  “除了海景美,这里就餐很方便,能吃到新鲜的海鲜,白天可以体验海钓,晚上还可以吃烧烤,‘K’歌,很舒适。”对于卢女士来说,这里的环境让她很满意。

  民宿发展带来人气的同时,更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多商机。当地村民开起了小餐馆、咖啡厅等。博纵村村民王小森说,看到机遇后,他辞去在海口的工作,返乡开了一家名叫“海上人家”的餐厅,为游客提供当地海鲜等特色美味。相比以前父辈出海打渔,目前,这家餐饮店已经成为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这里,娱乐的方式有不少,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赶海。陈晓杰介绍,东英镇一带海岸,每个月都有2次持续4天的“海文低潮”,退潮时海水能退去2公里左右,露出宽阔的潮间带,非常适合赶海。

  陈晓杰创建的观海民宿,配套建设了餐厅、麻将房、健身房、汗蒸房、露天游泳池、听潮咖啡吧、自助烧烤吧、亲子休闲园、秋千、吊床、躺椅等一系列休闲设施,提供赶海等服务。好环境、好体验,为观海民宿赢得了更多游客青睐。

  “民宿前院的空间比较大,又加上临海,很适合办海边婚礼,开业以来已承接了2次活动。”陈茂生说,只要在“且听风吟”民宿订房,婚礼的场地费可以免除,现在海边婚礼成为东英镇民宿的新业态,还有团建活动、生日宴会、亲子活动、海洋研学等活动轮番上阵。

  “如果可以的话,计划经营一家海边音乐酒吧。”陈茂生畅想着未来规划。

  不仅如此,临高县政府也在东英镇策划活动,为“民宿+”产业发展助力。5月27日,临高县旅文局在博纵村举办了“首季临高赶海文化节”,6月18日至22日,该县旅文局在博纵村举办了一场毕业季·欢乐烧烤周活动。

  据介绍,东英镇以东英国际慢城建设为契机,结合临高海鲜、烤乳猪、土窑等传统美食,融入哩哩美、人偶戏、文物古迹等地域文化特色,不断提升乡村民宿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设施建设,发展慢文化体验、商务游学等农旅文旅融合型旅游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博纵村、和新村的民宿蓬勃发展,逐步完善“临高旅游珍珠链”。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

  尽管博纵村旅游业态逐渐丰富,但与三亚后海等地的民宿产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希望政府部门可以引来投资商,整体全面打造民宿小镇。希望道路、给排水、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能有一个质的提升。”陈晓杰说。

  当前,东英镇把民宿配套基础设施作为优先保障内容,积极谋划项目推动民宿周边基础设施的提升,比如在博纵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道路环境;完善充电桩等。同时,加大财政对民宿产业发展倾斜力度,确保财政投入与富民强村目标相一致,通过资金支持、政策导向等多种形式,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好地参与乡村建设。

  “在民宿报建审批等事项上采取一站式服务,减少审批环节,为民宿建设提供最优服务。” 东英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如何进一步规划民宿发展?东英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英镇为打造东英国际慢城,已经初步完成了《临高县东英镇滨海风貌管控导则》,其中对民宿发展规划和建设做了相关的要求,引导民宿建设符合村庄整体景观风貌控制要求。在滨海区总建设用地面积约108.4公顷,其中城乡建设用地面积95.71公顷,完全满足民宿的建设用地需求。

  望着夕阳下那片金色的沙滩,陈茂生说,政府部门如果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条件下,进一步放开对沙滩经营的限制,这里的民宿会发展得更好。

  人们期待,未来的临高后海,会以赶海、民宿、餐饮为民宿产业发展的主要依托,有规划地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有步骤、有条件地逐步放开村民或其他经营者对于浅海经济的开发,顺应市场发展规律,形成沙滩娱乐活动、夜场经济、专业海钓等多种业态并行格局。(记者 贾磊 张文君)

【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