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鸡”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新华网


“儋州鸡”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

2023-07-23   10:07:5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儋州鸡”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

  成为我省第三个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审定的鸡品种资源

  海南日报记者日前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儋州鸡”日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成为我省第三个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审定的鸡品种资源,这是我省在全国畜禽种业振兴行动中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据了解,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我国“山下长黑”等6个畜禽新品种及配套系和红灯笼猪等13个畜禽遗传资源通过审定和鉴定,成为国家畜禽新品种资源,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推动申报下,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主持资源挖掘、提纯复壮和保护扩繁多年的“儋州鸡”成功通过本次鉴定。

  儋州鸡原产于儋州市木棠镇、峨蔓镇及洋浦等北岸地区,当地人也称石鸡或北岸小种鸡,其形成历史距今已有1000年以上。儋州鸡属于肉蛋兼用型地方鸡品种资源,适合野外林地放养,具有体型小、腹脂含量少、耐粗饲、耐高温高湿等特点。成年公鸡体重1650±189克、母鸡1340±158克;平均蛋重38g、平均腹脂率3.8%,平均粗蛋白25%。儋州鸡是长期海岛地理隔离形成的种群,在养殖过程中未受到其他鸡种杂交改良,是具有重要遗传育种研究和开发价值的热带鸡品种。

  据了解,儋州鸡是继文昌鸡和潭牛鸡配套系之后海南省第三个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审定的鸡品种资源,为今后热带地方鸡比较育种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研究素材,对于推进新品种(配套系)培育具有重要价值。儋州鸡遗传资源成功申报使我省畜禽遗传资源由原来的13个品种(类群)增加到14个,进一步丰富了品种资源数量,对于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促进种业振兴及当地畜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陈彬)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