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市人民医院线上预约挂号收费 打造一站式诊疗门诊-新华网


儋州市人民医院线上预约挂号收费 打造一站式诊疗门诊

2023-07-21   08:26:2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儋州市人民医院通过线上预约挂号收费,打造一站式诊疗门诊

  优化就医环境 缓解看病排长队现象

  7月20日上午,在儋州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潘在英从诊室出来后,用手机扫处方上的二维码完成了缴费。“现在不用再去收费窗口排队缴费了,确实方便了很多。”在此之前,她已通过线上预约挂号,省去了排队挂号的时间。

  海南日报记者环顾四周,虽然多个服务窗口仍有患者在排队,但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疏导下,现场井然有序。不少患者正在用手机扫码登录医院的公众号进行挂号和缴费。

  此前,儋州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场地有限,一楼大厅面积窄小,又集中了挂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而每天的门诊人数近2000人次,导致一楼大厅很拥挤,高峰时段,排队挂号的队伍经常排到室外,患者就医体验感差。今年3月10日,有患者拨打12345热线反映。

  今年4月,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整治组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联系12345热线平台,要求对该问题重点关注,实时跟进整改情况,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督促儋州市人民医院切实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儋州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采取有效行动,推动问题解决。

  “接到12345热线转来的反映件后,我们医院立即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决心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儋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春富说,在现有的场地条件下,医院通过推行线上预约挂号、诊间支付、打造一站式诊疗门诊等举措,不断优化就医流程和环境,有效缓解了门诊排队时间长的问题。

  其实早在2021年,儋州市人民医院就已开通线上预约挂号业务,患者可通过该医院的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挂号。可是,由于功能单一,加上不少患者是老年人,不懂操作,很少有患者在线上预约,大家更愿意到现场排队。

  “借助此次整改机会,我们在完善线上服务功能的同时,还安排人手在一楼门诊大厅,指导帮助患者使用手机进行线上预约挂号,然后引导患者到候诊室去等待就诊,这样就不用现场排队了。”李春富说,医院还在线上公布了每位医生的出诊时间,方便患者在网上预约,合理安排就诊时间,不必到现场排队挂号。“目前,我们可以将门诊预约时段精准到30分钟以内。”

  现场排队较长的还有收费窗口。为了减少排队缴费时间,儋州市人民医院一边开通线上支付功能,一边增设收费窗口。“网上支付有两类,患者自行付费的话,直接扫处方单上的二维码即可,如果是医保报销的话,指导患者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通过我们公众号上的医保报销功能来支付。”该院门诊部副主任曾传兴告诉记者,医院通过压缩办公用房,增设18间诊室,同时在一至四楼开设收费窗口,患者在哪一层看病,都可以缴费,减少患者来回奔波及等候时间。

  儋州市人民医院优化就医环境的一大亮点是因地制宜,化整为零,打造一站式诊疗门诊,分流患者。

  2021年10月,该院投入资金建设了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专门收治糖尿病、甲状腺、内分泌高血压等患者。“这些患者在我们这里可以进行动脉硬化、内脏脂肪、验血验尿等常规检查和诊治。”副主任医师李珍说,通过一站式诊疗服务,将上述患者与普通门诊的患者隔开,减少普通门诊的诊治压力。

  除了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外,该院还将原来的一个大药房改造成消化疾病一站式诊疗门诊,消化疾病患者可以在这个独立门诊进行就诊。“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心血管疾病和妇科与产科一体化门诊,计划今年8月投入使用,进一步分流患者。”李春富说,今年以来,医院还对诊疗区老旧、发霉的墙面进行修复粉刷,院内路面铺设沥青,进一步美化就医环境,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感。

  据了解,该院还与银行合作,建设新的信息化系统,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预计今年12月底可正式上线使用,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记者 林书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