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将有6~8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新华网


下半年将有6~8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

2023-07-16   09:45:2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下半年将有6~8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

  影响和登陆热带气旋总体强度接近常年,期间可能会出现个别较强台风影响

  7月15日是海南进入主汛期第一天,台风“泰利”正向华南沿海、海南一带靠近,预计我省今年下半年将受6~8个热带气旋影响。这是海南日报记者7月15日从海南2023年防汛防风抗旱形势和减灾救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海南气候状况差于去年和前年,暴雨洪涝灾害总体上略重于常年,热带气旋灾害总体接近常年但极端强度偏强,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这是气候系统年际气候变化的最强信号,可能导致海南发生高温、干旱、暴雨等灾害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预计2023年下半年,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为6~8个,影响和登陆热带气旋的总体强度接近常年,但期间可能会出现个别较强台风影响。”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介绍,我省雨季预计在10月下旬结束,期间可能会出现阶段性严重暴雨洪涝过程;各地平均气温偏高,西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在洪涝干旱灾情方面,今年上半年海南岛气候总体偏枯,全省18个市县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根据气象预测,下半年全省平均降雨较常年偏少5%—15%,但可能出现阶段性严重暴雨洪涝过程,三大江河部分站点9月份后将超警戒水位,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的可能性较大。

  为做好三防工作,今年以来,我省坚持提早部署、关口前移、科学防御,逐级确认全省三防行政责任人3578名,推动建立全省“市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包保责任,并在全省组织开展低洼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漫水桥(路)等15类三防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确保有力有效应对水风旱灾害。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汛情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重点地区重点河段防洪安全,重点防范局部强降雨对病险水库、在建工程等带来的安全风险,抓好城市内涝防御工作,并指导科学调水,合理用水,抓好抗旱工作。”省水务厅一级巡视员陈德皎说,该厅同时将会同农业部门重点指导58座干枯水库灌区群众提前做好改种准备,避免因盲目生产造成损失。

  省应急厅副厅长陈武介绍,公众可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海南预警”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海南预警发布”抖音号,“预警12379”APP以及当地的电视、广播电台、报纸等媒体获取预警信息。(记者李梦瑶)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