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生态软件园:用“慢生活”促进“快发展”-新华网


海南生态软件园:用“慢生活”促进“快发展”

2023-06-27   08:48:3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6月26日,中宣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海南生态软件园。3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年轻的管理者、年轻的追梦人,给记者们留下深刻印象。

  这里之所以能聚集众多年轻人,是因为目前海南生态软件园有超过1.3万家互联网科创企业落户,其中不乏华为、腾讯、百度等互联网龙头企业。

  为了留住企业和人才,澄迈通过整体规划、建设了集办公、娱乐、教育、休闲、医疗为一体的“15分钟生活圈”,打通了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企业“办事不出园”,入驻项目实现“零审批”。

  “每天上下班通勤只要十分钟,生活所需在周边就能解决,下班后还能去公园散步……”生活节奏慢,是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员工常家宁在这里收获的最大幸福。

  “我每个月可以领2000元人才住房补贴,在软件园附近可以租个两室一厅的房子。”常家宁说,但舒心的生活,并不意味着过早“养老”,在这里他们有机会参与众多项目,在快速成长的同时,可以清晰地看到职业前景。

  “慢生活,更能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联动力)研发部负责人蔡耀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视联动力是一家100%内资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北京。

  “我们的技术应用领域很广泛,例如目前海南全省乡镇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的远程会诊的链接技术就是我们提供的。”蔡耀说。

  “我们的办公场所就像设在公园里,绿树成荫,从公司开车出发,不一会就能到海边。”蔡耀说,闲暇之余,他喜欢赶海、打羽毛球。

  “这里没有通勤压力、没有置业压力,可以在工作之余享受生活,从而有更饱满的精力和动力进一步投入到工作之中。”蔡耀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正是因为在海南找到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公司近几年招聘的年轻人纷纷选择落户海南。

  “越来越多年轻人看到海南的发展机遇,海南的人才引进政策以及未来封关后一系列政策,能给企业以及创业者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蔡耀说。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园区投资百亿元建设了园区物理空间,实现“在公园里工作,在生活中创新”的愿景;投资20亿元建设了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解决人才子女上学的后顾之忧。截至2022年12月,海南生态软件园收入突破2300亿元,税收超过150亿元,税收占澄迈全县92%。

  结束采访,记者们乘坐电瓶车离开,一路的花园式美景令大家不禁感叹:“在这里工作,幸福感满满!”(记者 马珂 刘静姝)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