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城市 成事的幸福——来自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创新创业观察-新华网


幸福的城市 成事的幸福——来自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创新创业观察

2023-06-23   20:54:00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水榭亭台,鸟语花香,步道蜿蜒。走进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海南生态软件园,知名互联网公司造型各异的办公楼坐落林间,学校、游泳馆、网球场、微城剧场、文化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无人机视角下,一座花园式产业园区成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微名片”。

  用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化技术,将个人从小到老的医疗、体检甚至运动、睡眠等健康数据汇聚起来,建立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全息数字人”,再通过医疗健康数据操作系统,实现对这些数据的计算、存储和流转,在保护隐私前提下赋能健康管理,赋能临床研究和新药开发。瞄准未来医疗健康产业,园区主导成立的云海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积极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

  “我们正积极实施医疗健康数据要素化创新工程,推动数据要素化落地,正以澄迈县为目标开展试点,希望未来能推广至海南全省乃至全国。”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说。该项目已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成为其中“区块链+卫生健康”特色领域试点之一。

  图为位于海南生态软件园的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新华社记者吴茂辉 摄

  从成立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到建设海南首个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基地,再到打造集IP设计、内容生产和分发于一体的数字文体产业,海南生态软件园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首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截至目前,园区注册企业超1.3万家,2022年营收近2400亿元,税收突破150亿元,近3年税收平均增长92%。

  图为云码智能(海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测试产品。新华社记者吴茂辉 摄

  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在这里加快成长。云码智能(海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支付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支付产品设计与研发,并自主生产与经营的创新型企业,其核心产品支付播报音箱自上市以来出货量突破1200万台,POS终端出货量500万余台,均跻身行业前列。

  “海南自贸港和软件园为我们创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和产业环境。”云码智能政府事务办负责人王小丽说。去年以来,该公司投入近千万资金研发新产品,计划今年以海南为支点进军印度、南美等新兴市场。

  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在这里发展壮大。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非IP协议的网络通信企业,因具备超大规模、超低延时、超低抖动、高内生安全等特点,其开发的视联网目前已在全国部署超过26万个终端点位,在政法、政务、医疗、数据通信、网络安全等领域广泛应用。

  作为视联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海南生态软件园的海南视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正积极用视联网技术构建一张自主可控、极高确定性的新型底层网络,助力数字海南建设,其中还承担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视频专网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数字智慧保障。

  图为海南生态软件园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校门。新华社记者吴茂辉 摄

  既不是发达地区,也不是省会城市,靠什么吸引互联网企业和人才企业聚集?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一个重要做法是,打造随处可见、触手可及的花园式办公环境,建设高标准居住、教育、商务、休闲等生活配套设施。

  特别是投资20亿元建设的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凭借前沿教育理念和模式,成为海南“明星学校”。该校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交能力,解决园区人才子女教育问题的后顾之忧。近日,由英国模型飞行协会主办的大学和学校有效载荷挑战赛在英国举行,来自该校的航模队获得该赛事三个项目的两个冠军:距离挑战冠军和载荷数量挑战冠军。

  临近周末,海南生态软件园下了班的年轻人们,不再悉数赶回省会海口,他们有的走进微城剧场去欣赏音乐会,有的聚在一起开个烧烤派对,有的干脆就地玩起了露营……“幸福的城市,成事的幸福”,海南生态软件园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愿景愈发可及。(记者吴茂辉)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