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夏季黄皮香 消费助农忙-新华网


海南儋州:夏季黄皮香 消费助农忙

2023-06-21   08:39:21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海口6月20日电(记者陈子薇)6月的海南骄阳似火,在位于海南岛西部的儋州市大成镇花源田文创项目基地内,一场以黄皮为主角的集市火热举行,老盐黄皮水、黄皮果干、黄皮果冻……众多以黄皮为主要原料的特色食品吸引了各地游客。

  6月正是黄皮成熟的季节,儋州市大成镇黄皮种植历史悠久,这里出产的黄皮皮薄味甜,深受市场青睐。

  集市现场制作的老盐黄皮水。新华社记者 陈子薇 摄

  黄皮是大成镇有名的特色水果,也是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据儋州市大成镇党委书记陈海云介绍,10年前,黄皮的价格最高只有5元左右一斤。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当地通过举办黄皮美食节等活动,大力培育本土黄皮品牌,如今大成黄皮的售价已经涨到每斤20元,大成镇几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上了黄皮树。

  黄皮良好的经济前景吸引了不少本地青年返乡创业。今年37岁的符明堂大学毕业后,在成都工作了11年,2019年底回到家乡。他开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从村民处收购黄皮、蜂蜜等原材料,生产黄皮果干、黄皮面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他还开了一家黄皮体验餐厅,将黄皮叶、黄皮果干与鸡、鱼等食材一起烹饪,受到各地食客好评。“去年公司加上餐厅的销售额大概900万元,今年到目前已经超过700万元,相信今年会比去年更好。”符明堂说。

符明堂经营的黄皮体验餐厅推出的“黄皮鸡”。新华社记者 陈子薇 摄

  为了促进黄皮产业发展,当地政府为农户提供了黄皮种植专业培训,以符明堂为代表的企业家和农户签订“包收”协议,让村民大胆种植,稳定增收。

  大成镇还打造了20个休闲采摘园,黄皮乡村采摘游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大成镇推赛村下辖的南吉村有镇上面积最大的黄皮采摘园。大成镇推赛村党支部书记符智伟介绍,近一周,南吉村接待游客约15000人,黄皮销售额达16万元。“10年前我们的人均年收入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现在已经达到11000元了。”符智伟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